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洲第一 冰島國會女議員超過半數

  • 時間:2021-09-26 18:3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歐洲第一 冰島國會女議員超過半數
冰島25日舉行國會大選,圖為首都街頭選舉海報。(AFP)

冰島25日舉行國會大選,根據今天(26日)的最終開票結果顯示,冰島新國會中,女性議員佔國會一半以上的席次,成為歐洲第一個女性議員佔國會多數的國家。

冰島國會(Althing)全部63席中,女性贏得33席,佔總席次的52%。

根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編撰的資料,在此之前,歐洲還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的國會,擁有超過50%的女性議員。瑞典的女性議員佔47%,是先前最接近半數的國家。

根據開票結果,儘管總理雅各斯多提爾(Katrin Jakobsdottir)受挫,但左右翼混合執政聯盟進一步鞏固了他們的多數地位,總席次由33席增加為37席。

目前的政府是由雅各斯多提爾的左派綠色運動(Left-Green Movement)、保守派的獨立黨(Independence Party),以及中間偏右的進步黨(Progressive Party)共同組成。

進步黨比2017年大選增加了5席,來到13席;獨立黨拿下16席,將近四分之一席次,蟬聯國會最大黨。

聯合政府已在選前表示,如果他們贏得多數,將就繼續合作進行談判。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