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土地改革

  • 時間:2021-09-26 22:39
  • 新聞引據: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香港土地改革
香港的土地儲備中預留了逾900公頃土地以興建丁屋。圖為新界圍村的丁屋,夾雜在高樓大廈間,形成特殊景象。(圖:中央社資料照片)

上星期一9月20日,香港恒生指數暴跌近千點,跌幅近4%,恒生地產指數更跌近2000點,跌幅近7%,跌幅較低的國企指數跌超過4%,科技指數跌近5%,香港五大地產商中恒基地產跌超過13%,新世界跌超過12%,新鴻基跌超過10%,長實跌超過9%,跌幅最低為信和置業跌超過5%。

恒生指數被血洗的觸發點是因為「路透社」9月17日發佈消息指,北京尋求加強對香港的控制,在一個閉門會議中對香港的地產霸權們傳遞一個新任務,要對國家作出更大的貢獻,將資源和影響力用於支持北京的利益,並幫助解決可能破壞香港社會穩定的房屋短缺問題,並稱長期以來的遊戲規則已經改變,中國政府不再容忍地產霸權壟斷香港的情況。

香港01記者報導,中共對香港地產霸權早已有所不滿,認為香港社會矛盾深層根源來自房屋問題,高樓價造成年輕人難以置業安身,產生對政府不滿,香港商界影響力過大,連香港政府施政都受其影響,習近平早於3年前的一個港澳工作協調小組內部會議中就明確表示香港商界影響中央治港政策的日子已一去不返。機靈如香港商人,當然有收到風聲;其中新世界、恒基、會德豐、南豐等地產霸權早已撲出表忠,積極參與「土地共享先導計劃」,希望可以以自行捐獻,換取政府手下留情,不以「收回土地條例」收回發展商手上農地,其實香港政府最近就已經幾次使用「收回土地條例」,新鴻基地產今年6月就被政府以「收回土地條例」收回元朗YOHO Midtown旁的一塊土地,以做為興建公營房屋之用。

中共對於香港的社會問題,簡單歸咎於外國勢力、地產霸權,都是英美勢力亡我之心不死,煽動香港未能置業上流的年輕人,才會有2014年佔領中環、2019年反送中運動,於是中共現在著力在愛國教育,從幼兒開始灌輸愛國心,從而避免年輕人受外國勢力影響,然後對付地產霸權,認為這就回應了香港人的訴求,社會就能穩定,可是事情真的有這麼簡單嗎?

高樓價問題根源除了有關地產霸權,更大來源是高地價政策,麵粉價格直接影響麵包價格,如果高地價政策不改,把香港地產商全部打死,都不會改變高房價問題,殺頭生意有人做,虧本生意不會有人做,問題根源在政策而不在商人,商人純粹追逐利益,就算把香港地產商全部驅逐,換成中國地產商,所得結果還是一樣,看看中國自己的情況就知道,中國年輕人負擔得起置業嗎?中國年輕人如果感覺有上流機會,還會躺平嗎?

如果要令年輕人容易置業,增加土地供應,才是解決根源問題,香港政府一直以發展明日大嶼,發展郊野公園為增加土地供應的解決辦法,卻絕口不提改革丁屋政策,收回棕地以興建新住宅,須知土地儲備中,預留了逾900公頃土地以興建丁屋,面積相等於49個維多利亞公園,立法會2015年報告指出單元朗南就可提供超過600公頃棕地,兩者相加與明日大嶼計劃中所填海的土地面積只差200公頃,而且屬於可以短期內供應的土地,對比明日大嶼需要20、30年漫長等待,如果政府真心解決問題房屋問題,為什麼不收回丁地和棕地?

作者》我叫你喵喵咪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