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政院:馬政府增債1兆7324億 蔡政府僅3110億元

  • 時間:2021-09-27 05:4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政院:馬政府增債1兆7324億 蔡政府僅3110億元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資料照片/行政院提供)

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指稱,蔡政府6年舉債已近2兆元。行政院26日晚間指出,相關論述搞錯數字,蔡英文總統上任後,5年多來負債增加新台幣3110億元,遠低於馬政府所增加的1兆7324億元負債。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在臉書指出,民進黨批評國民黨執政舉債「債留子孫」,如今蔡政府執政不到6年舉債近2兆,幾乎要超越馬政府時期,換算下來等同幫每位國民欠下近9萬多債務。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相關論述不僅搞錯舉債數字,更未計算經濟成長與還債能力,完全忽視政府改善財政的成果,反而用錯誤資訊誤導民眾,政院深感遺憾。

羅秉成表示,前總統馬英九2008年5月底上任時,實際債務未償餘額是3兆6664億元,而在馬總統卸任前,卻增加了1兆7324億元的負債,實際債務未償餘額累計達5兆3988億元。

他說,蔡英文政府2016年5月底承繼馬政府近5兆4千億元負債後,截至2021年8月底止,政府實際債務未償餘額為5兆7098億元;亦即,蔡政府上台後,5年多來負債僅增加3110億元,遠低於馬政府所增加的1兆7324億元負債,足見蔡政府比馬政府會持家。

羅秉成說,蔡政府審慎財政管理,吸引境外資金匯回、強化貿易供應鏈,在全球疫情衝擊下,經濟成長表現亮眼,優於其他國家,在在顯示蔡政府之高度治理能力。

面對全球這年來飽受疫情衝擊,羅秉成表示,疫情影響經濟民生,政府不得不額外編列特別預算,若不計入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舉借數3215億元的特殊情況,實際上蔡政府已替馬政府還債105億元。

羅秉成表示,所謂「舉債近2兆元」之相關數據係明顯錯誤,而有關中央政府因應疫情所編列的防疫、紓困、振興特別預算,除了疫情防治經費外,其中很大部分是用在受疫情衝擊的產業及基層民眾身上,今年與去年都提供超過千萬人次的現金紓困,具體協助受衝擊的各行各業。

羅秉成說,相關特別預算都必須受到立法院的監督和審查,政院要嚴正譴責所謂政府欲以特別預算規避監督,並以錯誤數字資訊誤導民眾的行為,也希望民眾了解正確資訊,勿以訛傳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