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孟晚舟獲釋 中國官媒:為重啟中美、中加關係提供契機

  • 時間:2021-09-27 09:5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孟晚舟獲釋 中國官媒:為重啟中美、中加關係提供契機
孟晚舟24日獲釋後在加拿大卑詩省最高法院外宣讀聲明,感謝中國與中國人民的支持和幫助。(圖:特約記者張雅如)

中國官媒今天(27日)報導,中國電信設備巨擘華為的財務長孟晚舟獲釋,是重啟與美國和加拿大雙邊關係的契機,但「有毒的政治言論」仍可能「毒化這種氛圍」。

中國共產黨所支持的環球時報在社論指出,孟晚舟返回中國是雙邊經濟和貿易緊張緩和的跡象,但社論引用美國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對孟晚舟獲釋的批評為例,指控「反中勢力」在製造噪音。

另一官媒中國日報則在一篇社論中說,中美、中加關係如今能否在這個明顯的重啟契機中受益,將取決於華府和渥太華願意從他們的魯莽政策中聽取教訓的程度。

孟晚舟和美國檢方針對一起銀行詐欺案達成協議後獲釋,在25日回到中國,結束她近3年來為避免被引渡赴美審判的法律戰。而2名被北京監押逾1千天的加拿大人,也在同一天返回家園。

中國官媒在25日大幅報導歡迎孟晚舟回中國,對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獲釋則低調以對。

他們是在2018年12月,在孟晚舟於加拿大被捕的數天後,在中國遭到拘留。

環球時報在26日晚間發表的另一篇文章中,引述知情人士說,康明凱和史佩弗「承認罪行,並在離開中國之前因為醫療理由獲得保釋」。

中國外交部並未對這2名加拿大人的獲釋發表公開評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