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神助手邱老大」獲師鐸獎 感謝爸爸和任天堂

  • 時間:2021-09-27 10: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神助手邱老大」獲師鐸獎 感謝爸爸和任天堂
台北市蘭雅國中教師邱明成榮獲教育界最高榮譽師鐸獎。(教育部提供)

2021年師鐸獎表揚大會今天(27日)舉行,由蔡英文總統親自表揚每位得主。獲獎的台北市蘭雅國中生物老師邱明成,在學校號稱「神助手邱老大」,喜愛動漫和電玩,也是合唱團團員,他將相關才藝融入生物課創意教學,讓學生都超挺他。邱明成的父親當年也是師鐸獎得主,他除了感謝爸爸對他的栽培,也謝謝「任天堂」、「索尼」和「萬代」等電玩及玩具廠商,豐富他的精神生活。

多才多藝、自稱「陽光宅男」的台北市蘭雅國中生物教師邱明成,比學生還瘋迷漫畫和電玩,同時也喜歡大自然,所以總能將最生活的一面融入生物教學。邱明成:『(原音)其實在我們玩電玩的過程中,除了在練習科學方法之外,其實就像我們在打電動的時候,我今天要用什麼武器、要用什麼東西,那都是一個科學歷程的思考,所以在這過程中、我們在這破關的過程中,會有得到相當大的成就感,你知道這個點之後,你就知道怎麼樣去開導學生。』

邱明成是「鋼彈迷」,他提到,只要看到好的漫畫也會推薦學生看。邱明成:『(原音)有一個比較紅的叫「工作細胞」,所以當我們上到血液循環系統的時候,我就會拿「工作細胞」裡面有些片段,拿給學生來當例子,而且討論說,動畫這樣畫,可是我們實際上的心臟血液循環是這樣子的嗎?所以大家做一些轉化和比喻。』

邱明成今年和校長李芝安同時獲頒師鐸獎,而且更難得的是,他70多歲的父親當年也是師鐸獎得主。邱明成:『(原音)他其實很淡定,他說「美賣喔!要不要我請你客」。』

他提到,爸爸在他小時候就常帶他到野外走走,而且在成長過程中,著重「凡事盡力就好」,不會特別看他的成績,並且告訴他,這輩子要交齊比他大6歲和小6歲之間的「十二生肖」朋友,所以在當老師之後,更懂得去看到每個學生的優點,他平時也會依學生的特質,送給每個人不同類型的書籍作為獎勵,例如喜歡廚藝的就送食譜,也曾送給愛好文學的學生余光中的簽名詩集。

邱明成笑說,他感謝「任天堂」、「索尼」和「萬代」,及眾多的漫畫家,豐富了他的另類精神生活,也謝謝師大合唱團的訓練,讓他20多年來上課都不需要麥克風,也由於自己急公好義,只要學校的事就是他的事,所以學生們都叫他「邱老大」。

邱明成表示,在教學現場,學生要先喜歡老師,才會聽老師說話,熟知學生次文化,以學生可了解且喜歡的方式教學,讓上課變得有趣;他認為,老師也是生態教育的播種者,只要讓學生擁有相關信念,就算書念得不好,未來也能成為溫暖而有責任的地球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