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8月服務業測驗點觸底反彈 營建業大幅彈升

  • 時間:2021-09-27 11: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8月服務業測驗點觸底反彈 營建業大幅彈升
台經院27日公布8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103.53點,月減0.16點,連續四個月下滑;服務業為92.12點,月增0.77點,結束連續四個月下滑轉為上揚;營建業為106.72點,較上月大幅增加3.89點,連續二個月上揚。(台經院提供)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27日)公布8月三大產業營業氣候測驗點,服務業與營建業上揚,製造業測驗點則微幅下滑。台經院分析,服務業隨著解封,已看出觸底反彈,營建業也因為政府新增公共工程,加上不動產供給未擴大下,房市景氣將往正向態勢發展。

台經院27日公布8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103.53點,月減0.16點,連續四個月下滑;服務業為92.12點,月增0.77點,結束連續四個月下滑轉為上揚;營建業為106.72點,較上月大幅增加3.89點,連續二個月上揚。

台經院分析,國際航運持續緊繃,部分零組件供不應求情況短期難解,所以製造業廠商樂觀程度較上月略有減少;服務業則受惠於國內疫情警戒降級,政府有限度的鬆綁商業活動防疫規定,不僅消費場域室內人數上限增加,且餐飲業也開放內用,實體門市人潮逐步回流,已有觸底反彈的態勢。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說:『(原音)五倍券已經開始綁定,我們希望在第四季對內需這部分有一些挹注,那這個因為是到明年四月,所以明年第一季應該還是會有一些效果。』

在營建業部分,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指出,營造業由於政府擴張新年度公建預算編列,加上第三期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將開始進入後半段,營造業景氣好轉;不動產方面,8月六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較7月下滑4.8%,但未來房市供給未擴大,加上經濟成長優於預期、資金滿溢現象持續、房貸利率處於低檔,研判短期內國內房市景氣將逐步擺脫先前因國內疫情生變所形成的低檔。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