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瑞士公投贊成同婚合法化 歐洲婚姻平權進展兩樣情

  • 時間:2021-10-01 18:0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CNN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瑞士公投贊成同婚合法化 歐洲婚姻平權進展兩樣情
瑞士26日舉行的同性婚姻公投結果出爐,近三分之二選民支持同婚,成為全球第30個同婚合法化國家。( 美聯社/達志影像)

瑞士日前公投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成為全球第30個贊成同婚的國家,但在歐洲部份地區,近幾年同性婚姻的推動仍遭遇阻礙。

瑞士9月26日進行公投通過支持同性婚姻,也成為西歐最後幾個通過同婚合法化的國家之一。瑞士早在2007年就通過了同性間的民事結合制度,但是同志伴侶雖然享有多數的法定伴侶權益,仍然無法領養小孩。而在9月26日的公投過關之後,瑞士同性伴侶未來將擁有與異性戀伴侶相同的權益,也能夠領養子女。

瑞士成歐洲第17個同婚合法國

國際同志聯合會(ILGA World)指出,瑞士在公投通過後,成為歐洲第17個同婚合法化的國家。這些國家全都位在西歐與南歐,另外有14個歐洲國家則允許同性伴侶的民事結合。

首先推動民事結合制度的是北歐國家,丹麥在1989年率先通過同性伴侶享有民事伴侶的權利。目前只有6個歐盟的成員國尚未承認同性伴侶的民事結合。

荷蘭在2001年成為全球第一個通過同婚合法化的國家,比利時在2003年跟進,西班牙與加拿大則是在2005年通過。

在此之後的10年間,芬蘭、德國、馬爾他在2017年通過同婚合法化。但在2017年之後,雖然還有幾個歐洲國家批准了同志伴侶的民事結合關係,但只有奧地利通過同婚合法化。

歐洲婚姻平權進展停滯

歐盟LGBT+人權專家、賽普勒斯的尼亞波利大學帕福斯(Neapolis University Pafos)法律系教授崔佛尼頓(Alina Tryfonidou)向湯森路透基金會(Thomson Reuters Foundation)表示:「佔壓倒性多數會通過同性婚姻的歐洲國家,已經都這麼做了。」

但崔佛尼頓指出,許多東歐國家近幾年透過修憲,禁止同性婚姻。這也使得同性伴侶的民事結合地位,要在未來變成合法婚姻的可能性被降低。

根據荷蘭萊頓大學(Leiden University)學者摩斯(Martijn Mos)的資料,在2020年初,有14個歐洲國家,包含7個歐盟成員國,在憲法中定義婚姻為一男一女的關係。俄國也在同一年加入這個行列。

儘管在許多歐洲國家,民事伴侶關係享有婚姻關係中大多數的法定權益,但仍缺少一些特定的保護。

倡議團體「每一個人都可以結婚」(Marriage for All)指出,以捷克為例,民事結合的伴侶無法共同領養小孩,或繼承對方的財產或退休金。

捷克政府在一項同性婚姻法案於2018年提交國會時,表示他們支持這項法案,但這項法案從那之後就一直卡在國會裡。

東歐的彩虹鐵幕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在7月引述市場調查機構皮尤(Pew)研究中心的數據,西歐與東歐的後共產國家之間,對於LGBT+族群的態度有明顯的差異。

在德國、法國、西班牙有85%以上的人認為社會應該接受同性戀,但越靠近俄羅斯的國家,這個比例明顯越來越減少。波蘭和匈牙利只有47%及49%的人認為應該接納同性戀,保加利亞只有32%,俄羅斯則只有14%。

LGBT+倡議團體「歐洲國際同性戀聯合會」(ILGA-Europe)今年稍早也警告,歐洲政治人物反LGBT+的言論正在增加,波蘭與匈牙利的民族主義政府,特別將LGBT+族群視為攻擊目標。

有學者認為,東歐這個問題特別突出的原因之一,與這個區域的複雜歷史有關。

就像波蘭政府和部份其他國家一樣,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án)正試著提出恐同政策做為保護國家價值觀的一種方式。

奧班8月在參加歐盟高峰會時,為匈牙利一項針對同志族群的新修法做出辯護。他說,「該項法律不是有關同性戀,而是有關學童與父母。」該項新法,禁止媒體「宣傳同性戀及變性手術」以及禁止校園教導LGBT相關課程等。他並聲稱自己是匈牙利共黨時代的一名「自由戰士」。

專家認為這並非歐洲特有的現象。CNN引述比利時安特衛普大學((University of Antwerp)學者托奎特(Heleen Touquet)表示,民族主義者及和極右翼運動,常與反LGBT+情緒有連結。

托奎特說:「為了建立你的身份認同和你的人民的優越感,你需要定義你的人民是誰,而要做到這個的方式之一就是證明你不是誰...難民和LGBT與跨性別女性,他們是少數族群,他們很容易成為代罪羔羊,並展現出你自身的父權價值觀。」

對抗歧視LGBT+更加迫切

在歐洲LGBT+人權進展呈現兩極化的情況下,人權團體也指出,在部分國家,比起推動婚姻平權,打擊歧視LGBT+的行為可能更加迫切。

歐洲國際同性戀聯合會執行長帕拉迪斯(Evelyne Paradis)向湯森路透基金會表示:「人們只是必須將他們投注時間與精力的地方,排出優先順序,在政治氛圍沒有過去幾年那麼有利的情況下。」

帕拉迪斯以義大利為例,在瑞士通過同婚合法化後,已經在2016年承認同性伴侶民事結合的義大利,將成為西歐最後一個讓同婚合法化的主要國家。

義大利的LGBT+運動人士正再次推動禁止歧視同性戀與跨性別者的仇恨罪,但這個法案遭遇羅馬天主教團體的反對。

帕拉迪斯說:「確保有更多的強力手段來保護人們免遭暴力,感覺與婚姻平權相比,是一項更迫切的需要工作。」

義大利LGBT+團體Arcigay的成員皮亞佐尼(Gabriele Piazzoni)說,要讓議員們通過同性婚姻和領養合法化,並且又通過仇恨罪的法案太過困難。

皮亞佐尼坦言:「這是個糟糕的現實,但它是真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