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三毛逝世30週年攝影展 謝春德透露鏡頭外的小祕辛

  • 時間:2021-09-27 11: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三毛逝世30週年攝影展  謝春德透露鏡頭外的小祕辛
策展人谷浩宇(左)與攝影家謝春德(右)共同策劃「三毛,1976」攝影展,紀念作家三毛逝世30週年。(江昭倫攝)

今年是作家三毛逝世30週年,谷公館特別推出由攝影名家謝春德當年為三毛所拍攝的個人影像,許多神情姿態都是在不經意流露被捕捉到。謝春德透露,三毛很容易掉入自己的情緒世界中,可是卻又非常喜歡和別人分享她創造或她看到的故事,用不同的方式表達她對世界的愛。

「三毛,1976」謝春德攝影展,是谷公館為紀念作家三毛逝世三十週年所規劃的特展。

1976年這一年,三毛出版了《撒哈拉沙漠的故事》,人氣正旺,那一年謝春德27歲,因緣際會下,在白沙灣和北投,為當時33歲的三毛拍下大量個人影像。

45年後,經過重新整理底片,謝春德展出了15張三毛顯為人知的巨大影像作為展覽焦點,在歲月幾多變遷下,這些照片不僅完全不顯舊,反而像突破時間限制,如今看來依舊能讓人感受到三毛那漂泊流浪、崇尚自由的靈魂。

謝春德説,他最初見到三毛時,其實並不怎麼喜歡她,因為三毛總表現很客氣,有種疏離感,不斷強調自己是不好拍的人,謝春德後來慢慢觀察到,三毛其實總是習慣ㄍㄧㄥ住自己,好像她很喜歡周圍所有的人,很辛苦,但ㄍㄧㄥ累了,卻又很容易回到自己的情緒中,所以他在拍攝時,反而喜歡刻意捕捉三毛不經意流露出的神情舉止。就連三毛也在後來看到這些攝影作品後坦言,謝春德確實將她的內涵都拍了出來。

謝春德認為,三毛最迷人的地方就在於她真的很會說故事,而且喜歡和別人分享這些故事,他相信這是三毛表達愛的方式。謝春德:『(原音)我比較認為她創造那些故事都是跟跟人分享,所以有人說它真假根本不重要,一個人你看願意把自已夢想、自己想像、自己創造的事情跟人分享,這個真是不容易,我覺得這是一種愛。』

作為三毛攝影展策展人,谷浩宇也有很多感觸,他說自己同時間也在池上藝術館策劃了畫家席德進特展,他認為三毛和席德進,都是用自己的行動、生命,展現他們在時代中的樣子。

在他們的年代,兩人雖然都因為不願意輕易妥協而受苦,但他們一個留下畫,一個留下文字,至今仍沒有人能忘掉,而謝春德也用他的鏡頭,拍下三毛、席德進和當時代中許多重要人物,這些人和這些作品,都為歷史做了見證。

儘管逝世多年,作家三毛的形象依舊深入人心。(江昭倫攝)

謝春德為33歲的三毛留下大量個人影像。(江昭倫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