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性侵害加害人刑後治療處所 衛福部:洽4家醫院均無意願

  • 時間:2021-09-27 11: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性侵害加害人刑後治療處所 衛福部:洽4家醫院均無意願
衛福部次長李麗芬 (資料照片/中央社)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邀請相關部會針對「性侵害加害人刑後治療之因應配套」進行報告。衛福部次長李麗芬指出,針對性侵害加害人刑後強制治療的場所,衛福部近3個月已洽詢4家醫療院所,但都沒有意願,衛福部會繼續與其他醫療機構洽談。

大法官在去年底做出解釋,針對刑事訴訟法及性侵害犯罪防治法均未規定應賦予受處分人於法院聲請宣告或停止強制治療程序時有陳述意見的機會、以及現行強制治療制度長年運作結果有趨近於刑罰的可能,要求相關機關限期改善。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今天邀請相關部會對此進行報告。

司法院祕書長林輝煌表示,司法院已在今年針對性侵害犯罪刑後強制治療處分的宣告及停止提供正當法律程序保障召開3次諮詢會議,邀請相關部會代表及專家學者研討修法方向與內容,希望盡快完成修法。

法務部長蔡清祥也表示,大法官解釋後,已函請台中監獄避免增加新收治的刑後強制治療受處分人,並評估已受處分者是否有繼續治療的必要,同時要求目前收治性侵害犯罪者的台中監獄大肚山莊應明顯區隔刑後強制治療及刑罰。之後,法務部也會在執行面及法制面進行加強,除了盡快完成強制治療專章的相關修正外,也會持續尋覓適當的醫療處所,並強化社會安全網,增設社工專業團隊,強化社區訪視及監控措施。

衛福部次長李麗芬則指出,到今年8月底止,累計執行受處分人共33人,目前收治9人,為了讓刑後強制治療跟刑罰有明顯區隔,衛福部也積極洽詢相關醫療院所,但目前還沒有進展。李麗芬:『(原音)7月到9月已經洽詢4家醫療院所,但是因為床位資源不足,漸漸滿床位或是地處市區,比較不方便,或是因為較偏僻,在專業人員聘用比較有困難,所以到目前詢問比較沒有意願,會持續跟其他醫療機構洽談,會積極進行。』

目前性侵害加害人回歸社會後,必須定期向警察機關辦理登記報到並接受查訪,若不履行,將被函送地檢署偵辦或發布通緝。根據警政署的統計,到今年8月止,應登記報到有5,576人,其中5,527人完成,報到率99.12%,未登記報到的49人都已函送地方政府裁罰。另外,自去年7月至今,性侵害加害人登記報到期間再犯性侵害的再犯率為0.2%到0.4%之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