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藍委點名CPTPP2成員恐對台不友善 政院經貿辦:成功加入機率高於20%

  • 時間:2021-09-27 12: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藍委點名CPTPP2成員恐對台不友善 政院經貿辦:成功加入機率高於20%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以日本為主導,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汶萊、墨西哥、智利及秘魯等11個國家加入的經濟體制。目標是取消亞太地區的關稅,實現經濟一體化。(美聯社/達志影像)

台灣能否成功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受到各界關注,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執行秘書蕭振榮今天(27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答詢時指出,CPTPP所有成員國都表示歡迎接受高標準貿易規範的國家加入,台灣就是其一,這對台灣而言是有利條件,不過,因我國的國際處境複雜、困難,國際政治因素將影響我方的加入,這是不利因素。面對國民黨立委曾銘宗關切我方加入機率有多高時,蕭振榮強調,一定遠高於20%,會努力讓加入機率提高。

由於中國稍早遞交申請加入CPTPP,曾銘宗也點名11個成員國中,日本、加拿大、澳洲對台友好,而智利、紐西蘭可能相對不友好,憂心中國可能透過成員國來阻止台灣加入。不過,蕭振榮未正面回應哪些國家對台不友善,曾銘宗還阻止經濟部長王美花對蕭振榮提示不要回答,最後蕭振榮則說,尊重委員判斷,但不管對台友不友善,都要努力爭取支持,且不論在什麼階段,中國都會干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