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股價量背離轉熊市?黃天牧:行穩致遠但留意2大風險

  • 時間:2021-09-27 15:1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台股價量背離轉熊市?黃天牧:行穩致遠但留意2大風險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27日表示,外資前一段時間有賣超情形,股市資金面和前幾個月來講的確有差別,不過目前國內資金相對寬裕,且國內基本面良好,因此對台股還是樂觀以待。 (圖:中央社)

台北股市近期重返1萬7千點大關之上,但成交量能已不復過往,大多維持在新台幣2千億至3千億。立委關切台股量能萎縮,呈現量價背離,是否表示台股將由牛市轉熊市?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27日)在立法院表示,目前價量看來健康,台股行穩致遠,他很有信心,不過,得留意2大風險。

台北股市27日開高,但盤中受到中國限電事件影響,衝擊國內電子大廠股價表現,指數一度翻黑,尾盤在台積電買單大舉敲進下,大盤由黑翻紅,終場上漲53點,收17313點,成交量2906億。

台北股市近期雖然重返1萬7千點之上,不過,成交量不像過往幾個月,在當沖助陣下,有4至6千億的成交量能表現,目前縮至2千至3千億上下。國民黨立委林德福27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時指出,台股近期量能萎縮甚至價量背離,是否表示台股將由牛市轉熊市?對此,黃天牧答復表示,目前台股價量看來都很健康,但得留意國際疫情起伏不定以及歐美量化寬鬆退場所帶來的風險。黃天牧說:『(原音)台股行穩致遠,現階段還是維持一定的價量,我覺得是好的,對於一些過度當沖也有警示機制,在兼顧投資人權益之上,繼續做制度的改革,我個人對台灣的資本市場充滿信心。』

黃天牧也認為,要帶動台股動能,雖然外資相當重要,但國內資金雄厚,且基本面良好,因此他個人對於台股非常有信心。至於近期量能縮小,金管會評估有兩大原因,一是中秋長假前市場觀望,二是歐美疫情起伏,以及美國聯準會提前釋出升息、縮減購債等訊號,因此也影響股市動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