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CPTPP談判拿汽車換稻米? 經長:要再細談

  • 時間:2021-09-27 15:5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CPTPP談判拿汽車換稻米? 經長:要再細談
經濟部長王美花。(資料照/謝佳興 攝)

台灣遞交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對於農業衝擊,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27日)在立法院經委會指出,可循日本模式,也就是日本在TPP時期是以汽車零關稅來保護本土稻米,台灣可朝此方向來保護敏感農產品。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在會後受訪時回應,我國工業產品自由度高,要看屆時談判桌上,成員國關切的品項為何,還要再細談,而陳吉仲的意思是在談判時,農業、工業等產品一起來做討論。

至於在爭取成員國支持時,除了日本勢必會提開放福島五縣核災區食品議題,我方還可能面臨什麼議題,王美花則說,其實好幾個國家在平常的雙邊次長、局長級會議時就會提一些相關議題,平常有在溝通,就會比較知道對方關切的題目,包括進口開放、其他非關稅問題等,目前手邊確實有一些資料,例如越南就會提到近期有關的檢驗、檢疫問題,以及越南茶進口混充台灣茶的問題等,這些都要做後續的談判、諮商。

王美花也提及,加入CPTPP,我國內需汽車零組件恐受衝擊,包括底盤、配件等,後續也會加強與產業溝通,且其實近期就已經與產業密集商討電動車發展,會一併提出這個問題做討論。至於外銷的後照鏡、碰撞件等外銷產品則不受影響。

另外,因應加入CPTPP,我國已完成9項相關法案修法,剩下3案,王美花表示,上個會期已有送入立院,不過因沒有審完,屆期不連續而退回來,也就是說已有完整法案,後續會與立院溝通,可以的話就會盡快重新送入立院審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