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回到初心

  • 時間:2021-09-27 16:51
  • 新聞引據: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回到初心
香港許多黃店不僅遭到政府打壓,還要面臨業主加租,營運困難。圖為位於佐敦小巷內的輕食店。(中央社資料照片)

相信香港人對於黃色經濟圈並不陌生,所謂黃色經濟圈,就是一班同路人所創立的一個概念,他們希望香港人無論用的、吃的、玩的等等,日常用品和食品都是本土製作,減少使用中國貨品的機會;同時也藉此降低藍店(支持政府的商家)的收益。另外,亦有黃色經濟圈的商店會將收益一部份的金錢撥捐給612基金或幫助獄中的手足,這就是黃色經濟圈,而這些店舖亦稱之為黃店。 

黃色經濟圈本來的概念是很好的,不但可以幫助手足,還可以減少用中國貨,可以幫人又可以讓更多人認識一些香港的本土品牌。 

可惜的是,當時間久了,黃色經濟圈卻開始變質。有些黃店會刻意使用「告急 」這兩個字,利用同路人的同情心,去他們的店舖吃東西或買東西以賺取大量金錢 。這個行為十分可恥,因為許多黃店不斷遭到香港政府打壓、以及業主加租等等原因下,有很多被迫結業。通常有一些黃店不甘心在被打壓情況下結業,希望還有一線生機,店主會宣布「告急」希望得到同路人幫助,才會有這種現象出現。本來這個風氣是好的,香港的獅子山精神就是表揚舊香港當時互助互利的境況。但不知道是不是沒有了街頭抗爭,大家好像覺得告一段落,所以一些黃店開始有一些不好的念頭,也就是所謂的「食人血饅頭」。 

對於這些不懷好意的黃店,有沒有想過你們還可以在香港謀取利益,是因為有一班手足為了爭取大家的民主自由,而坐牢、流亡換取的。他們有家歸不得 、被迫與家人分離、生活艱苦。要不是他們努力爭取民主、犠牲奉獻,你們根本不可能現在還能夠在香港等好心人送錢給你買車,又換更大的店。所以奉勸這些黃店,請不要再執迷不悟,繼績錯下去。 

我相信如果不是利用「告急」這兩個字而從中獲利的話,這些黃店應該不會被同路人批鬥。我當然明白開店鋪的目的是為了賺錢,但請不要標榜黃色經濟圈拿着數。亦希望有更多同路人、甚至黃色經濟圈能夠幫助多一些手足;因為他們放棄工作、夢想,為香港打了這場抗爭,不論贏或輸,他們始終放棄了很多原本擁有的東西。 

之前已經有一些商家,看準香港人對這場運動的熱忱,製作大量有關的精品出售,而且將售價定得十分高。有部分表明會將收益當作捐款,給幫助手足的機構,但現在卻被人踢爆捐款數目不合、或根本已經牟取暴利後只捐出極小部分。 

筆者也呼籲最後仍在香港的香港人,你們做事前請先想一想,香港抗爭還未完,希望大家要做好準備,不要再做一些傷害大家或自私的事,還有一班抗爭者很需要你們的幫助。有能力者多幫一些在獄中的手足,因為他們的付出比起任何人都來得多。

作者》力斯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