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40年高中師今獲教育界雙殊榮 難忘牙齒痛整年的柬國孩童

  • 時間:2021-09-27 17: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40年高中師今獲教育界雙殊榮 難忘牙齒痛整年的柬國孩童
蔡英文總統(左)頒發師鐸獎給中山女高老師李淑雲(右)。(教育部提供)

台北市中山女高國文教師李淑雲今天(27日)獲得教育界雙料殊榮,同時獲頒師鐸獎及40年資深優良教師,她分享近年搭配12年國教課綱,開發「國際志工服務」的微課程,帶領高中生到柬埔寨義診,並募集二手內衣和衛生棉,師生都難忘一群牙齒痛一整年,就在等他們到來的孩子。

中山女高老師李淑雲近年引導高中生進行國際志工服務,師生曾到柬埔寨偏鄉進行義診,主要為孩童拔牙和塗氟。李淑雲:『(原音)他們痛到那個牙齒痛了一整年,只等著你去把它拔掉,拔掉之後你會發現,在台灣我們每個人覺得拔牙是很痛苦的事情,但他拔牙之後,他走的時候,他是非常快樂的,因為你解決他一年的痛苦。』

師生也關注到柬埔寨少女的需求,執行「大女孩計畫」,向廠商募集到10箱衛生棉。李淑雲:『(原音)我們「大女孩計畫」裡面講的是內衣跟衛生棉,因為這是一個看不見的,妳外面的衣服,爸爸、媽媽無論如何再怎麼貧窮,還是得幫妳張羅,像她們沒有衛生棉,月經來的時候,那些少女都要穿5件褲子、6件褲子,甚至她們都不敢做大的活動。』

除了柬埔寨,李淑雲也帶學生到緬甸僑校服務,她說,當地孩子常會問高中生的哥哥、姊姊們明年會不會再來,她都提醒絕對不可以說會,因為這些孩子真的會等你等一整年;而且,世事多變化,他們服務的地方後來面目全非。

李淑雲:『(原音)我們去緬甸,我們7月去,7月中那個地方,橋就被炸了,那個地方民兵就叛變了,孩子們跟我說,老師,我沒辦法去想像,而如今這個地方它還發生政變,他們在心中覺得應該是在歷史課本裡面、地理課本裡面念到的,可是卻是他們用腳去走出來的。』

李淑雲說,世界不斷變動、全球疫情嚴峻,加強孩子的品格教育、主動學習及帶得走等能力,都是當前教育的重要理念;她期待學生透過國際服務,理解這些國家的困境,更加關注國際公民議題,同時了解謙卑、富足的真諦。


中山女高老師李淑雲(右)從教育部長潘文忠(左)手中,獲得資深優良教師獎座。(教育部提供)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