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數字會說話!零確診天數增鬆綁續討論 景氣領先指標轉呈上升

  • 時間:2021-09-27 17: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數字會說話!零確診天數增鬆綁續討論 景氣領先指標轉呈上升
國發會27日發布8月景氣燈號,呈現代表「熱絡」的紅燈,主要貢獻來自於批發、零售及餐飲營業額由綠燈轉呈紅燈、分數一口氣增加2分。 (圖:中央社)

國發會今天(27日)發布8月景氣燈號,呈現代表「熱絡」的紅燈,主要貢獻來自於批發、零售及餐飲營業額由綠燈轉呈紅燈、分數一口氣增加2分。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指出,由於零確診天數不斷增加,鬆綁措施持續討論,景氣領先指標終止連續7個月下跌,轉而呈現上升,反映國內本土COVID-19疫情衝擊影響已減緩。

8月景氣燈號續亮紅燈,不只連續7個月亮出「熱絡」的紅燈,綜合判斷分數39分,也較7月增加1分。9項構成項目中,批發、零售及餐飲營業額由綠燈轉呈紅燈、分數一口氣增加2分,海關出口值則由紅燈轉呈黃紅燈,分數減少1分,其餘7項燈號不變。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指出,景氣燈號9項構成項目中,反映勞動面的非農部門就業人數跌幅收斂,批發、零售及餐飲營業額也因為國內疫情趨緩,管制措施調降,表現顯著回升,可印證疫情對內需帶來的衝擊確實逐步淡化。吳明蕙說:『(原音)台灣零確診天數愈來愈多,指揮中心也談鬆綁措施,可以回到正常生活,餐飲零售店家的生意都變好了,是批發零售變好的因素。國際確診人數,7天移動平均,全球趨勢在下來,當然各別國家狀況不一樣,有的還是很多,未來大家也會擔心秋冬的部分,對於疫情的變化要更小心因應,未來還要關注。』

根據主計總處最新預測,2021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可達5.88%。吳明蕙認為,如果國內疫情持續平穩,再加上管制措施鬆綁,以去年3倍券的經驗,今年5倍券加上各部會的加碼券,預估可以增加2千億的效益,以對GDP的貢獻來看,國發會樂觀認為,有機會突破6%。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