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電荒全境蔓延、地產與科技業陷隱憂 中國下半年經濟數據不妙

  • 時間:2021-09-28 09:29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電荒全境蔓延、地產與科技業陷隱憂 中國下半年經濟數據不妙
中國電荒蔓延全境,官方強制拉閘限電不但讓民生大亂,對產業衝擊影響更大,加上地產業與科技業管控壓力,下半年經濟數據恐不妙。圖為張北電網計畫。(AFP)

中國新一輪電荒導致的「拉閘限電」現象持續擴大,包括蘋果和特斯拉供應商在內的許多企業被迫限產停產,東北一些商店只能點著蠟燭營業,而大型商場則被迫提前打烊關門。

鼓勵離峰用電不成轉強制「拉閘限電」引民怨

一個星期以來,政府強力鼓勵東北地區企業「避峰」、「錯峰」用電仍然效果不彰,因此只好無差別的實施「拉閘限電」,強迫企業減產停產;而且「拉閘限電」已廣泛波及居民區,嚴重影響民眾的生活,引發民怨。

據中國官媒報導,東北有些城市一天之內無預警地多次停電,有時一次停電超過12小時。瀋陽市有些地方連交通信號燈都停電,引發交通堵塞。路透社引述中國官媒的報導說,包括長春在內的東北多個城市的市民抱怨說,停電的時間越來越長,而兩次停電之間的間隔卻越來越短。

中國國家電網公司27日表示,要全力以赴打好電力保供攻堅戰,保障基本民生用電需求,最大可能避免出現拉閘限電情況,堅決「守住民生、發展和安全底線」。

電廠越發電越虧但疫情後商品需求卻衝高發電

分析家認為,中國新一輪電荒一方面是因為煤炭價格居高不下,而供電價格則受到國家限制,因此出現電廠發電越多虧損越大的奇怪現象。有些電廠為了減少虧損,甚至以設備檢修為藉口減少發電;而另一方面,部分省份上半年能耗雙控或減排未能達標,近期為了完成三季度目標而集中限產,因此對企業生產帶來衝擊。中國多省份、多地區、多行業的企業遭遇電荒和減排達標的雙重壓力,被迫限產停產,將嚴重拖累今年的經濟增長前景。

中國大陸30個地區今年上半年只有10個地區勉強實現減排目標,迫使各省市政府在下半年加大對企業排放指標監控的力度。江蘇省本月曾表示,已經開始對323家年度能耗超過5萬噸標準煤的當地公司以及29家其他能耗大戶進行排放檢核。

在煤價居高不下和減排硬性指標雙重壓力下,今年8月份,中國全國的發電量比7月份減少了2.7%,但仍然標誌著單月發電量第二高的記錄。其背後的推手依然是疫情過後國內外對商品的強勁需求。

遼寧電網瀕崩潰 零度天氣禁用高功率家電

中國東北一些城市遭到拉閘限電衝擊時,當地夜間氣溫已經降至攝氏零度左右。這也迫使中國國家能源局下令全國煤電和燃氣企業,要提供足夠的能源,確保冬季居民居家取暖的需求。

遼寧省工信廳和國家電網遼寧電力有限公司星期天召開全省電力保障工作會議。會議指出,遼寧經濟快速增長,電力需求也大幅增加,但是7月份以來,由於發電能力大幅下降,造成遼寧電力短缺。進入9月份後,遼寧外來淨受入電力大幅下降,電力供應壓力進一步加大,已經不能滿足全部企業的用電需求。到了9月23日以後,由於風電驟減等原因,電力供應缺口進一步增加到「嚴重」級別。而拉閘限電,甚至將拉閘限電擴大到居民區,已經是防止全電網崩潰的最終手段。

根據路透社報導,葫蘆島市政當局要求居民在用電高峰期避免使用大功率的家用電器,例如水暖或微波爐。而黑龍江省哈爾濱市的居民則反映說,該市很多大商場都提前在下午4點鐘就打烊關門。

根據中國官媒報導,遼寧省遼陽市遼寧澎輝鑄業有限公司因為限電導致設備停機,從而引發煤氣洩漏。共有23人因煤氣中毒而送醫急救,所幸暫時沒有生命危險。

電荒衝擊產業生產 機構紛下修經濟成長預測

中國新一輪電荒加深了投資人對中國經濟增速進一步放緩的憂慮。中國政府對房地產行業的打壓以及對高科技行業的監管已經讓中國經濟走勢趨緩,而房地產巨頭恆大公司的債務危機更讓人憂心忡忡。

至少有15家中國上市公司發佈公告說,電荒已經擾亂了它們的生產。另有30多家在中國設廠的台灣上市公司也表示,它們在中國大陸的工廠因為要配合限電措施而停產。

根據路透社的報導,摩根士丹利27日發布的一份報告認為,中國鋼鐵、鋁業和水泥產業在限電措施中遭受的衝擊最大。鋁業的產能降低7%,而水泥產業減產高達29%。報告預測,紙張和玻璃行業也可能遭受重創,從而導致供應緊張。化工、染料、家具和豆粕的生產也已經受到影響。

野村證券上週五將中國今年全年經濟增長率的預測,從原先的8.2%調降到7.7%之後,又將中國第三和第四季度的GDP增長預測從原先的5.1%和4.4%,分別調降到4.7%和3.0%。

PMI恐將至50以下、GDP少1個百分點

野村證券在上週五發布的一份報告中指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最大製造商的電力緊缺風暴將會波及並影響全球的股市,而且全球的紡織品、玩具和機械部件的供應都有可能受到影響。」

野村證券星期一發布的最新報告指出,江蘇、浙江、廣東等經濟重鎮採取的嚴格限電措施,可能導致近日將公佈的這早也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降至榮枯線50以下。

路透社引述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師的話說,減產如果延續的話,有可能將第四季度的GDP增長削減1個百分點。

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費國和最大的碳排放國,已經承諾在2030年實現碳達峰,而在2060年實現碳中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