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是否讓華為參與5G建設 加總理﹕數週內決定

  • 時間:2021-09-29 10:0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是否讓華為參與5G建設 加總理﹕數週內決定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28日表示,是否會禁止中國華為參與5G建設,將在數星期內做出決定。(資料照/AP/達志影像)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28日表示,加拿大是否會和「五眼聯盟」(Five Eyes) 其它國家一樣,禁止中國華為參與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5G)建設,將在數星期內做出決定。

「五眼聯盟」是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和紐西蘭組成的情報分享組織。除了加拿大之外,其它4國都已經以國家安全疑慮為由,禁止華為參與他們的5G建設。

對於是否讓華為參與5G建設,加拿大已進行了3年的討論。在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上星期獲得釋放、結束在溫哥華的軟禁返回中國後,杜魯道首次就華為問題發表談話。

49歲的孟晚舟,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她被控違反美國制裁伊朗的法令,涉及銀行詐欺,在華為與伊朗交易上誤導匯豐銀行(HSBC)。加拿大在2018年12月應美國要求,在溫哥華機場逮捕孟晚舟。在孟晚舟被捕後,中國隨即也逮捕了兩名加拿大公民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史佩弗(Michael Spavor),後來並以間諜罪名起訴兩人。

在歷經了3年多的法律攻防與軟禁後,美國檢察官與孟晚舟達成緩起訴協議,美國撤銷引渡要求,孟晚舟獲得釋放,回到中國。康明凱和史佩弗也隨即獲得中國釋放,並在25日回到加拿大。

加拿大表示,仍在等候情報機構的報告,以對是否禁止華為參與5G建設,做出最後決定。但層級很高的消息人士透露,加拿大實際上早已禁止華為,但先前不希望公開,主要是擔心會影響遭中國拘押的兩名加拿大人的命運。

杜魯道28日在大選後的第一次記者會上被問到華為的問題。他表示,「我們持續在評估,並尋求不同的選項,但我們將在未來幾星期內做出決定」。杜魯道在上星期大選獲得勝利,維持其少數政府。

去年6月,加拿大兩大電信商加拿大貝爾(Bell Canada)與Telus,宣布與瑞典的愛立信公司(Ericsson)和芬蘭的諾基亞公司(Nokia)合作,共同建設5G電信網路,排除了中國華為的參與。

杜魯道說,「我們實際上看到很多加拿大電信公司,即使不是全部,已經開始排除華為的產品,並朝著不讓華為參與的道路前進」。

加拿大預料將在新政府就位後,宣布關於華為參與5G建設的決定。杜魯道28日表示,他的新內閣將在下個月宣誓上任,但他並未提出明確日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