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能耗雙控」供應鏈分散更加確立 財長:對台利大於弊

  • 時間:2021-09-29 11: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中國「能耗雙控」供應鏈分散更加確立 財長:對台利大於弊
財政部長蘇建榮 (資料照片/中央社)

中國推動「能耗雙控」政策風暴持續擴大,各地限電措施已從東南沿海往華北及內陸擴散。財政部長蘇建榮今天(29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時表示,「能耗雙控」政策讓美中貿易戰以來的全球供應鏈重組更加確立,而這樣的情況,對台灣來說,是利大於弊。

中國「能耗雙控」政策受影響地區已達至少20個省市,對經濟和產業造成嚴重衝擊,部分地區甚至影響民生用電。傳出中國境內的台商們已經做最壞打算,評估「能耗雙控」不是短期政策,限電時間將會拉長,10月份恢復正常供電的機率渺茫。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29日邀請財政部長蘇建榮業務報告並備詢,不少立委關注中國「能耗雙控」對台商的衝擊以及對台灣產業的影響。財政部長蘇建榮答復表示,「能耗雙控」等於是中國進行限電,對於在中國投資的台商,生產一定會受到衝擊,並使得供給減少,但是否轉而對台灣的需求增加或是減少,還要再觀察。

不過,蘇建榮也認為,全球供應鏈的調整,從美中貿易戰後就啟動,近期中國一系列的政策,也讓全球廠商在供應鏈的分散更為明確。整體來看,對台灣來說是「利大於弊」。蘇建榮說:『(原音)應該是利大於弊,從去年開始到今年,我們出口的成長,很多獲利都是因為全球供應鏈的調整,對台灣的需求量增加所帶來的結果。』

蘇建榮也指出,中國除了「能耗雙控」政策,近期也推動「共同富裕」等政策打壓資本家,所造成的政治風險相當大,因此很多外資一直在往外移動撤資,包括韓國的三星以及日本幾個重要的大廠,都陸續移至越南或是其他國家,全球供應鏈明顯已經陸續移轉,中國的整體經濟勢必會受到影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