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建商籲年輕人買房給減稅鼓勵 財長搖頭

  • 時間:2021-09-29 13: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建商籲年輕人買房給減稅鼓勵 財長搖頭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29日邀請財政部長蘇建榮(右)業務報告並備詢。(翻攝自立法院國會頻道)

「房地合一稅2.0」7月上路,但多位立委今天(29日)在財政委員會質詢財政部長蘇建榮,認為新制上路後,房價不降反增,且有建商還建議,應針對年輕人買房,給予減稅鼓勵。對此,蘇建榮也表示,建商享有政府推動公共建設及服務的好處,出售不動產獲利,卻鼓吹年青人不要繳稅,是不道德的事情。

為了打炒房,政府祭出「房地合一稅2.0」,並於7月上路。不過,多位財政委員會立委29日在財委會質詢財政部長蘇建榮時指出,「房地合一稅2.0」已經上路2個多月,仍不見國內房價有下跌的跡象,「房地合一稅2.0」看來無效,是否要重新檢討。

對此,蘇建榮答復表示,房價上漲的因素很多,此次是成本面的因素比較高,主要是因需求增加而導致營建成本上漲,至於房地合一稅的目的是要打擊短期投機需求,半年內觀察比較能看出效果。蘇建榮說:『(原音)房價上漲有幾個因素,一是需求面,也就是剛性需求,一是投機性需求,另外一個是成本面的因素,這次的房價上漲,目前為止,我們的了解是成本面的因素比較多。因為特別國內原物料上漲,幾個科學園區在動工,台商回台後的建廠需求增加,導致缺工的情況,也就是所謂營建成本上漲的因素,我想這必須考慮進去。』

立委也關心,「房地合一稅2.0」半年後若評估沒有成效,財政部是否還有其他對策?對此,蘇建榮也表示,屆時會考量房價上漲的原因到底為何,針對此原因祭出不同政策,也會和行政院房地產市場健全小組進一步討論。蘇建榮也表示,財政部還是有一些非租稅政策可以使用。

另外,興富發集團總裁鄭欽天建議,政府應該針對年輕人買房,給予減稅鼓勵,以實質幫助年輕人。對此,蘇建榮相當不認同。他表示,建商享有政府推動公共建設及服務的好處,出售不動產也都有獲利,卻鼓吹不要繳稅,是不道德的事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