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下任首相其人其事! 岸田文雄挺台不迴避

  • 時間:2021-09-29 14: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鍾錦隆
日下任首相其人其事! 岸田文雄挺台不迴避
日本下任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 (AFP)

日本自民黨今天(29日)舉行總裁選舉投票,前外務大臣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在第二輪投票中勝出,將成為日本第100任首相。

派系「宏池會」會長  曾任外相

岸田文雄1957年生,64歲, 出身於廣島縣廣島市。1993年至今連續當選8屆眾議院議員。並於2012至2017年擔任外務大臣,是二戰後任期第二長的外相,僅次於吉田茂。岸田也是自民黨內派系「宏池會」會長。宏池會以立場偏鴿派、傾向自由主義聞名;岸田的國會選區為廣島,曾主張有朝一日廢除核武。

安保議題更強硬  曾稱首要任務對付中國 

在安保議題上,岸田立場比現任首相菅義偉強硬。岸田說,中國與俄羅斯處在專制主義進逼的最前線,美國、日本、印度、澳洲與西歐國家等民主政體需要挺身對抗。 他日前向「日經亞洲」(Nikkei Asia)表示,對付中國將是其政府的首要任務,同時對北京在外交與經濟上的強硬行為「深感震驚」。

他說,日本需要考慮針對中國、北韓等潛在敵人建構飛彈攻擊能力。他對中國開發的東風17型等「高超音速飛彈」表達憂心,並說「另一方的技術每天都在進步」,更新日本防衛「是非常重要的政治議題」。

談台灣  專制與民主衝突的前線

他直言:專制主義與民主衝突的前線就在亞洲,特別是台灣。日本需要持續更新為台海衝突未雨綢繆的因應措施,「實際上,日本無法獨自因應。除非與盟邦美國合作,否則我們沒辦法因應。為此展開兵棋推演很重要」。

另外,關於中國的人權,岸田日前也表示,他若當上首相,將新設專責人權問題的首相輔佐官,以跨部會因應中國鎮壓新疆維吾爾人的議題。

延伸閱讀

0903旅日資深媒體人劉黎兒:親台派岸田文雄可望獲黨內支持擔任下屆首相

相關留言

岸田文雄任第100任首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