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有事 關乎日本存亡」親台派岸田文雄大贏 選戰展現氣勢 可望穩住自民黨

  • 時間:2021-09-29 16:00
  • 新聞引據: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台灣有事 關乎日本存亡」親台派岸田文雄大贏 選戰展現氣勢 可望穩住自民黨
今天下午自民黨選出新總裁岸田文雄,是對台灣最有利的結果,也會是長壽的首相。圖:攝自NHK

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經過2次投票,誕生了對台灣最有利的總裁,因為岸田已經公開表示台灣有事就是關係日本存亡狀態,亦即會積極支援日本而且政治經驗豐富且獲得相當穩定支持的岸田文雄將不會是如菅義偉等的短命總裁總理!

今天岸田文雄在第一輪的投票裡不僅國會議員拿了最高的146票,河野只有86票,在黨員票方面雖然輸給河野的44%,但岸田也拿了29%,達110票,原本河野要在黨員票要拿超過50%,才會有在決選投票勝出的希望,但事實上河野並沒有如預期的拿到更多的票,昨天黨員投票結束,河野陣營在今天早上就知道大勢已去!


日本前外相岸田文雄當選自民黨領導人。(AP/達志影像)

結果岸田在第一輪投票還比河野多了一票,河野並未如預想的那般,在第一輪拿第一名,也因此第二輪根本沒有逆轉的可能性;國會議員不論第一輪、第二輪都沒有太多國會議員投票給河野,NHK分析主要是因為河野的政治缺乏一致性,顛三倒四,而且關於年金說要增稅,全面用稅金貼補年金,跟岸田強調運用厚生年金等各種對策來解決而言,國民才沒有剝削感等,也比較有現實性!

河野讓各界不安的還有跟中國的關係,河野家族企業在北京的公司最近還被中國大集團併了,給他們超多股票超乎比率非常多,等於變相收了中國錢,而河野的政治資金不少來自家族企業,等於中國錢灌進河野的政治活動,無法靠他一句「沒影響」就可以搪塞過去的。


論及今後對日本重要過度,河野用「經營」跟中國關係等曖昧字眼來表現。 圖:攝自NHK

岸田這是第二次挑戰總裁選,雖然去年因為安倍跟麻生都支持菅義偉,讓他輸得很慘,岸田這次則是8月26日第一位表示要出馬的,而且他把一年來聽取國民意見都寫在手冊上,表明他要推出更貼近國民政策,讓自民黨變成一個真正的國民政黨!

岸田是第三代的政治世家,至今表現都太誠實、過度認真,因此很多人認為他的表現力不足,這一年他為了加強說明能力,他還請了專業人士來指導,讓人覺得他這次氣勢完全不同!

當然岸田所以獲得國會議員絕大多數的支持,主要一個重要背景是中國威脅加強,岸田或高市在此時都清楚表明日本的立場,但河野則曖昧其詞,而二階支持的野田則公然要加強日本與中國的合作,親中程度令人訝異!

第二輪決選中,岸田跟高市原本就是議定如果誰入第二輪,則自己的票都給對方,這是因為兩人背後有安倍晉三、麻生太郎以及甘利明(前經產大臣等)3A(Abe、Asou、Amari),高市原本是出來分散票的泡沫候選人,安倍非常賣力挺她,讓她在第一輪國會議員票還得票超過河野,而且黨員票也拿了20%,不過結果造就了岸田的穩當當選!


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岸田文雄有贏面,因此開始有議員候選人用岸田當招牌,貼出海報。圖:劉黎兒/提供

岸田文雄經過自民黨候選人三次的公開論戰,讓各界對他有相當期待,即使他強調要分配均富,但是財經界也都支持他;他放棄小泉純一郎從2000年以來的所走的經濟新自由主義路線,主張要兼顧成長與分配,尤其「分配」;岸田並不全面否定安倍經濟學,但會調整,企業所得也讓國民分享,增加中產階級,將提高低所得以及醫療人員等收入,讓分配與成長的良性循環獲得相當共鳴!

菅義偉這次也表明支持河野,他是死亡之握的人,他支持的全部慘敗,其他支持河野的小泉進次郎或石破茂也都是支持或自己出馬都慘敗的人,也因此菅、小泉以及石破都被譏諷為「輸的軸心國」!


岸田實務能力或人品都好,將會是長壽首相。(Fumio Kishida Twitter)

岸田家世輝煌,而且是在位最久的外相,黨務經驗也很豐富,對於政策如新冠對策等都有相當具現實性的具體內容;現任外務大臣茂木統帥的竹下派或石原伸晃的石原派;也都在投票前數天表明支持岸田,岸田實務能力或人品都好,將會是長壽首相!

河野第二輪在國會議員多得的票數就是親中二階支持野田聖子轉投給河野的,河野的背後就是親中派的二階或中國,這也是3A一定不能讓河野當上總裁總理的最大原因!

延伸閱讀

→0903旅日資深媒體人劉黎兒:親台派岸田文雄可望擔任下屆首相
→日下任首相其人其事! 岸田文雄挺台不迴避
評析日本岸田新時期及其政權發展

(本文轉載自 newtalk / 劉黎兒)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