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投資恐沉大海!恆大資產全在中國 全球債權人急研究討債策略

  • 時間:2021-09-29 16:00
  • 新聞引據:、華爾街日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投資恐沉大海!恆大資產全在中國 全球債權人急研究討債策略
中國恆大集團資產幾乎全在中國,債務危機讓美元債券持有者急跳腳,擔心求償無門。 (RT/達志影像)

中國恆大海外美元債瀕臨違約邊緣,由於中國政府日前暗示,可能會優先考慮受恆大倒閉影響國內利益,這讓恆大海外債券持有人相當憂心,《華爾街日報》報導,由於恆大資產大部分都在中國境內,這些美元債債權人正急著尋求律師協助,了解可能追討債務方式。但已有律師透露,恆大境外債券債權人的索賠恐怕很難獲得中國法院的承認。

中國地產龍頭恆大集團爆發財務危機,多筆公司債與美元債面臨違約邊緣,不但上週未能支付8350萬美元利息,本週還有一筆4500萬美元利息到期需要支付。海外投資人普遍認為,中國恆大至今對其國際債券問題一直缺乏公開溝通,料要拿出這筆利息可能性不大。

資產管理業者正想盡辦法了解中國政府態度

《華爾街日報》報導,近期持有中國恆大美元債的全球投資者,包括許多資產管理機構旗下基金,正與律師和顧問商討,設法確定有哪些追討債券本息的選項,甚至已經有一些美國資產管理公司高層主管與他們在中國政府的聯絡人進行非正式接觸,想要了解中國政府對恆大的處理態度。

報導指出,目前為止,中國政府已暗示,可能會優先考慮可能受恆大倒閉影響的國內利益,像是沒有拿到貨款的供應商、借錢給該公司的員工、已為未完工住房支付定金的購房者,以及中資銀行和投資者。但這樣的說法讓美元債持有者更加擔心。

由於恆大的註冊地是在開曼群島,旗下的部分子公司則是在英屬維京群島註冊,雖然恆大在香港有些資產,但大部分資產都在中國境內。而這點讓追蹤此事的律師相當憂心,律師們認為,恆大境外債券持有人的索賠可能難以獲得中國法院的承認。

中國法院恐不會執行海外法院判定

昆鷹律師事務所(Quinn Emanuel Urquhart & Sullivan, LLP)律師丹尼斯·赫拉尼茨基(Dennis Hranitzky)表示,雖然境外債券持有人可以向這些債券的受託人花旗集團旗下花旗銀行發出書面通知來宣布發生違約事件,但必須要有至少25%未償債券本金持有人一起合作,才能達到書面通知被考慮的門檻,而即使紐約、開曼群島或英屬維京群島的法院判定了債券持有人所涉未償金額,他們也必須把這些判定帶到中國,讓海外法院的判定可以執行,而問題還有,目前沒有任何條約規定中國法院有義務承認前述法院的判定。

而較為樂觀的律師則認為,中國恆大可能會對境外債券持有人做出一些妥協,制定一套不讓境外債券持有人被冷落的債務重組計劃,因為這可能影響到那些已經發行美元債券的其他房地產開發商和私營部門企業。

根據公開的文件,恆大境外債券的持有者中包括貝萊德(BlackRock Inc.)和安石(Ashmore Group)旗下數檔基金。而加拿大BlueBay Asset Management LLP則是預計將與恆大進行談判的債券持有人之一,不過BlueBay不予置評。另外,匯豐控股(HSBC Holdings PLC)的資產管理部門也曾持有恆大的債券,但在過去六周內已全部拋售。

相關留言

恆大債務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