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朱立倫先團結黨內拚2022 國共交流不操之過急

  • 時間:2021-09-29 17:2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朱立倫先團結黨內拚2022 國共交流不操之過急
學者認為,新當選國民黨主席的朱立倫(中)就任後的當務之急是監督內政議題,力拚年底公投過關,瞄準2022與2024大選。(王韋婷攝)

新當選國民黨主席的朱立倫選後馬不停蹄四處謝票,也不忘與現任主席江啟臣、選舉時的強勁對手張亞中會面,營造團結氣氛。學者認為,朱立倫就任後的當務之急是監督內政議題,力拚年底公投過關,瞄準2022與2024大選,兩岸交流不會操之過急。也有學者指出,面對民眾黨和民進黨的競爭,和深藍黨員與全體民意的落差,朱立倫未來會在兩股力量間搖擺,要走出一條新的道路並不容易。

得票率未過半 朱立倫團結黨內遇挑戰

國民黨主席選舉落幕,朱立倫雖成功當選黨主席,但得票率僅45.7%,並沒有突破5成。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在選戰末期異軍突起,與朱立倫廝殺激烈,而朱立倫與現任黨主席江啟臣之間的選舉攻防也刀刀見骨;朱立倫回鍋重掌國民黨,除了要先撫平黨魁選戰傷痕,面對接踵而至的立委陳柏惟罷免案和公民投票,朱立倫在黨內、黨外恐面臨左右夾擊的困境。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表示,朱立倫的黨內光譜在張亞中和江啟臣中間,在沒有過半勝選的情況下,未來朱立倫的領導路線只要稍微偏向某一方,可能就會引起另一方的不滿,團結黨內並不容易。沈有忠說:『(原音)不過既然是在兩個人中間的話,也表示未來可能左右,要在國民黨裡面尋求大團結比較不容易。因為他只要往江啟臣這邊靠攏一下,張亞中這邊,甚至過去的韓粉、深藍選民可能會生氣。那如果往深藍、韓粉、張亞中這邊靠一下的話,又代表過去1年多來江啟臣所領導的改革,或者本土化、去中國標籤的色彩,大概會因此被淡化。如何讓國民黨左右的黨員都能認同他未來領導政黨的理念,是他現在面臨最大的課題。』

國民黨中常委高思博指出,這次選舉,國民黨內各種光譜的候選人都出來競選,他認為朱立倫未來在黨務規劃或人才進用上,應囊括各陣營的想法或人才,擴大黨內團結基礎。

高思博舉例,江啟臣推動國民黨年輕化已有成效,朱立倫可加以運用,進一步增強國民黨網路社群論述聲量;而張亞中則照顧了國民黨鐵桿支持者的情感需求。高思博說:『(原音)可是,只要你好像跟國民黨的政府過去沾上一點關係,你全部都是威權時代的黨國餘孽,這個對很多人來講心裡不平,我覺得對老一輩來講是很大的傷害。我覺得張亞中有成功照顧、呼喚他們感情上的需求,我覺得朱立倫必須對這些群體,他的心裡剝奪感,必須要回應這個事情,我覺得這事情國民黨已經長期忽略了。』

黨員結構與主流民意落差 朱立倫的「正藍」是什麼藍?

朱立倫競選時訂下「贏得2022地方選舉、2024重返執政」的明確目標,但黨主席選舉期間,各候選人擁抱九二共識;選舉結果張亞中獲得超過6萬黨員支持,也可看出國民黨員的民意與台灣主流民意有差異。

沈有忠分析,台灣選民結構變化至今,台灣本位主義的選民越來越多,深藍選民越來越少,國民黨如要取得中央執政權,必須忍受轉型的陣痛、往中間靠攏,才是長遠之計。他也表示,在民進黨和民眾黨夾攻下,國民黨該如何突破、找到新出路,這中間的操作必須非常細膩,否則很容易左右搖擺,又無法與民進黨搶奪中間選票。沈有忠說:『(原音)他不但是個人要在黨內,要想辦法,講得好聽叫左右逢源,講得不好聽叫左右搖擺。以政黨光譜來講,也是一樣,講得好聽就是他可以吸收一些討厭民進黨,然後又不見得喜歡柯文哲的選票;但做得不好的話,兩邊都會得罪,跟柯文哲「藍白合作」會破局,然後跟民進黨這邊搶奪中間選民這塊,他也討不到便宜。』

國內選舉當頭 國共關係先求穩

朱立倫當選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發出賀電,朱立倫也覆電,未來的國共關係引人注意。台大政治系教授張登及認為,當前兩岸、區域關係越來越緊張,且在野的國民黨能量不足,在各種主、客觀條件限制下,先消除黨內矛盾才是首要,國共互動不用操之過急。他說:『(原音)所以攘外必先安內的原則下,先避免遭致北京方面過多質疑,恐怕也是這次賀電著墨的重點。朱主席的得票比較沒有像預期的這麼理想,就是一次過半,所以我覺得他可能當務之急還是在黨內跟國內部分,是不是能更團結,這樣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對岸部分先予以緩和,但是就不用操之過急。』

張登及表示,預期「求同尊異」會成為朱立倫兩岸立場的核心,但在2024年之前,朱立倫並不會有過多論述,將先確保地方政治版圖後,再視最新民意增補兩岸政策內容。張登及說:『(原音)這次賀電裡面很簡短的表述,大概也就不會超出這樣的界線,並且「求同尊異」應該會變成核心概念。在此之外,我預期應該不會做太多著墨,首先還是先從國內政策攻防和監督,以及爭取在野直轄市長成績能確保,在此之後再來看到時候民意溫度如何,執政黨表現如何,再來看兩岸跟國際政策上要如何增補和著墨。』

罷免案考驗戰鬥力 朱立倫能接連破關?

為了迎戰10月23日的陳柏惟罷免案,朱立倫將於10月5日提前上任,選後傷痕還沒弭平,罷免案成敗考驗朱立倫的戰鬥力;而年底將登場的4大公投更直接測試國民黨的團結程度,這兩場選舉的結果也直接影響國民黨2022地方選舉的氣勢。

面對接連不斷的選舉,黨內已有高度共識要以勝選為最高目標,但重返執政的道路關卡重重、彼此牽動,重新掌握黨機器的朱立倫必須調整黨內體質,銜接黨意與民意,才可能讓國民黨重新獲得台灣主流民意的青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