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禁釋迦和蓮霧是否出具科學證據 台、中隔空交火

  • 時間:2021-09-29 18: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禁釋迦和蓮霧是否出具科學證據 台、中隔空交火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籲國台辦月底前提供證據,遵守國際規則來談,不然一定會向WTO提出爭端解決。(圖:中央社)

針對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今天(29日)記者會聲稱,透過「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平台,通知我國釋迦及蓮霧檢出介殼蟲及可可花癭病,並質疑我方所提改善措施。農委會傍晚也嚴正表示,中方只提供不合格通報表,並沒有提供如今日記者會所出示的相關照片,也就是完整科學證據及鑑定結果等資料。

農委會再次強調,防檢局在接獲中方不合格通報表後,即進行產地供果園回溯,確認田間介殼蟲發生情況及輔導強化防治措施,已從2020年10月19日及2021年7月7日二度強化源頭管理及輸出檢疫措施並具成效後通知中方,且自6月28日後都未接獲中方輸入農產品檢疫檢驗不合格通報,顯見強化措施確實有效。如果中方對我方所採措施另有建議,應透過平台儘速與我方展開技術性對話,實質解決問題。

農委會進一步指出,中方9月19日通知,因檢出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自20日起暫停輸入釋迦及蓮霧。中方今日在記者會所提及的可可花癭病及新菠羅灰粉介殼蟲均為低風險,可可花癭病僅於釋迦檢出1批、新菠羅灰粉介殼蟲則於2021年各只檢出1批,且該病原及昆蟲也發生於中國,可經檢疫處理殺滅,中方不應採行停止貿易的措施。

農委會再次強調,我國所有輸出農產品都符合國際規範及中國規定,且已採行輸出強化措施。對中國片面以此等不符科學證據及國際規範的做法,無法認同。為實質解決兩岸貿易問題,要求中方儘速提出科學證據及鑑定結果,並依國際規範,針對這些有害生物採行對貿易影響最小的措施,並透過兩岸現有平台針對系統性管理進行對話討論,如果9月30日前中國相關單位對於我國所提要求沒有正面回應,農委會將循WTO機制解決,以保障我國農民權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