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拚亞洲第一 台灣生物多樣性資料庫3年上線

  • 時間:2021-09-29 18:5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拚亞洲第一  台灣生物多樣性資料庫3年上線
農委會林務局29日舉辦記者會,多個機關單位共同簽署「台灣生物多樣性資訊聯盟」(TBIA)合作協議,3年內將整合資料上線,盼資料量衝到亞洲第一。中央社記者楊淑閔攝 110年9月29日 (圖:中央社)

農委會林務局、林試所、特生中心、營建署、海保署、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今天(29日)簽署「台灣生物多樣性資訊聯盟(TBIA)」合作協議,3年內將整合資料上線,盼資料量衝到亞洲第一。

農委會林務局今天舉辦「台灣生物多樣性資料庫國家隊成立」記者會。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代理主任陳國勤、內政部營建署副署長陳繼鳴、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署長黃向文、農委會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所長曾彥學、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主任楊嘉棟共同簽署「台灣生物多樣性資訊聯盟」合作協議。

林華慶表示,未來資料可擴展至生物分布、物候、基因體、遺傳資訊、性狀、功能等範圍,並將強化資料開放、資料庫間的串連、加強資訊可用性與應用潛力,預計3年內上線。

陳國勤指出,今天是起點,過去迄今的資料,需要做更細緻的資料處理,透過不同部門把相關資料做整合,可以說是創舉;建議10多年來營造國土計畫的過程裡,有所謂的中央山脈保育廊道,也把海岸、海洋放進來,但莫忘了把水利單位拉進來,作為串連生態的血管。

林務局補充,台灣在全球生物多樣性資訊機構(Global Biodiversity Information Facility, GBIF)創立之初便是副會員,截至2021年9月1日已累積1147萬7209筆生物出現紀錄,在東亞第一,亞洲僅次於印度的2444萬7999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