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報復白俄利用非法移民 歐盟計畫緊縮白俄簽證申請

  • 時間:2021-09-29 20:2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報復白俄利用非法移民 歐盟計畫緊縮白俄簽證申請
歐盟計畫對白俄羅斯官員緊縮簽證申請,歐盟執委會副主席席納斯說「我們正在解決一種令人憂心的新走私形式。」(AFP)

歐盟今天(29日)宣布,計畫對白俄羅斯官員緊縮簽證申請,以報復明斯克當局將非正常移民流動「工具化」,對歐盟外部邊界帶來壓力。

歐盟執行委員會副主席席納斯(Margaritis Schinas)在媒體會議上說:「我們正在解決一種令人憂心的新走私形式,國家行為者擴大利用人作為政治目的工具,以人為方式製造與促進非正常移民流動。」

席納斯說:「白俄羅斯政權針對歐盟與我們會員國的最新策略,我們必須做出統一回應。」

歐盟擬議對白俄羅斯實施的新限制,將增加已對白俄總統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及其165名最親密官員實施的制裁,其中包括禁止他們進入歐盟27個成員國。

布魯塞爾針對魯卡申柯在去年具爭議的總統大選中,宣稱獲勝並鎮壓民主抗議,制裁魯卡申柯政權,西方認為白俄去年大選充滿詐欺。

今年5月,明斯克強迫一架飛越白俄羅斯領空的瑞恩航空(Ryanair)客機緊急降落,以逮捕一名在機上的白俄異見記者,歐盟對此祭出進一步制裁。

為回應歐盟的制裁,白俄羅斯鼓勵成千上萬移民,特別是來自伊拉克、阿富汗,以及來自喀麥隆和孟加拉的移民,湧進歐盟會員國的立陶宛、波蘭和拉脫維亞等國邊界。

歐盟對白俄羅斯的最新限制,將部分暫停白俄政府與地方官員,透過歐盟與白俄的簽證便利化協議(visa facilitation agreement)申請歐盟簽證,進而使得歐盟簽證變得更為昂貴,以及需要更多文件證明才可申請歐盟簽證。

歐盟執委會內政事務專員約翰松(Ylva Johansson)表示,此舉是為了遏制「這種由國家支持的走私新現象」。

約翰松說,魯卡申柯「試圖藉著引入移民,並促使及推動這些移民進入歐盟的方式,破壞歐盟的穩定」。

約翰松表示,魯卡申柯「很絕望,他真的被經濟制裁及歐盟對他施加的制裁所傷害」。

相關留言

波蘭白俄邊界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