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岸田文雄首相之路 內政外交預期走安穩路線

  • 時間:2021-09-29 21:3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日經亞洲、日本時報、共同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岸田文雄首相之路 內政外交預期走安穩路線
日本自民黨總裁大選當選者、下任首相岸田文雄。(AP/達志影像)

日本前外務大臣、自民黨前政調會長岸田文雄在9月29日激烈的自民黨總裁大選中勝出,將成為日本新任首相;外媒報導關注,岸田文雄將如何帶領自民黨迎戰10月30日的眾議院大選。專家分析,身為政壇老將,尤其在外交、安全政策歷練豐富的岸田,未來上台後在內政和外交上,預期將打出安穩牌。

岸田風格低調 二度角逐總裁寶座勝出 

決定日本新任首相的自民黨總裁選舉結果9月29日揭曉,前外務大臣、自民黨前政調會長岸田文雄在激烈的選舉中勝出,成為自民黨第27任總裁,並在10月4日的國會投票中被確認為日本第100任首相。

現年64歲的岸田文雄是政壇老將,他出身於廣島政治世家,祖父和父親都曾任眾議院議員。向來行事風格低調的岸田,有時甚至被認為不夠具有魅力,但普遍被認為是個可靠的人選。這次是岸田二度角逐自民黨總裁寶座,在歷經激烈的第二輪投票後,岸田打敗人氣頗高的疫苗協調大臣河野太郎(Taro Kono)當選,終於實現他長久以來的目標。

在去年的自民黨總裁選舉中,岸田敗給了獲得黨內跨派閥支持的時任官房長官、現任首相菅義偉,票數居於第二。

岸田的政治經歷豐富,日經亞洲報導,岸田在1993年首次當選眾議院議員後,連續9次當選。他在2012年成為「宏池會」會長,將這個自民黨內部派系打造成岸田派;同年安倍晉三第二次上台執政後擔任外務大臣,接著在2017年兼任外相和防衛大臣,是日本憲政史上首次。

外媒報導分析,預期岸田文雄執政後,在內政和外交上將走穩健的務實路線,包括加強疫情應對和刺激復甦,以及持續強化美日同盟,而針對中國,將「保持對話」,但不會在關鍵議題退讓。

岸田文雄走馬上任 帶領自民黨打眾院選戰

由於現任日相菅義偉在疫情上的應對失利,以及執意在國內反對聲浪下續辦2020東京奧運,拖垮了人民對政府的信任。面對即將到來的眾議院大選,菅義偉最後為了不拖垮自民黨,而在9月初拋下震撼彈,宣布不再角逐自民黨總裁,在執政近1年後確定成為「短命首相」。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岸田文雄將只有極少的時間適應他的新角色,隨著大選倒數,自民黨期待這個新領袖將能拉抬民眾對該黨的支持。岸田文雄在贏得總裁選舉後表示,黨內選舉現在已經結束,要馬上準備迎戰10月31日大選。他並呼籲黨內同志,「向公眾展現自民黨已經重生,贏得他們的支持。」

衛報指出,菅義偉的支持率低迷,一部分要歸因於他的前任安倍晉三的持續影響力。批評者認為,安倍晉三建立起霸道的領導風格,阻礙內部辯論,並讓自民黨往右傾。

東京大學日本政治學教授內山裕(Yu Uchiyama)說,本次總裁選舉是自民黨是否準備好擺脫安倍陰影的考驗。內山裕指出,至關重要的是「新領導人是否願意,或如何傾聽人民的聲音,並將這納入政治考慮。」他並補充說,「首相菅義偉顯然在與人民溝通方面存在問題,沒有提供問責機制。」

後菅義偉時代 應對疫情經濟改革成當務之急

除了眾議院大選之外,岸田文雄在獲任首相後的當務之急包括需要端出更強力的疫情對策,以應對可能在冬季升溫的COVID-19疫情,以及如何復甦飽受疫情衝擊的日本經濟。

日本時報報導,在疫情應對上,岸田文雄先前已表示贊成修改法律,以便政府可以強制醫療機構為COVID-19患者預留床位。他並支持引入疫苗護照。

在經濟上,岸田在自民黨總裁選舉後強調,要在年底前對新的疫情刺激計劃投入巨資。他先前並已矢言要解決收入不均的問題,包括承諾對租房族群提供經濟援助,為有幼兒的家庭提供教育補貼,以及在諸如醫療、長照和日托中心這些面臨勞動力短缺的部門提高薪資。

外相經歷奉行務實路線 關鍵立場不退讓

岸田作為前任外相,在日本外交和安全關係方面擁有豐富的經驗,包括在2015年就解決戰時軍隊性奴隸「慰安婦」的賠償議題,和南韓達成協議。此外,將廢除核武稱作是自己「畢生工作」的岸田,並在2016年促成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對廣島進行了歷史性訪問。

針對中國的立場也成為本次總裁大選的重點關注,日本時報報導,岸田先前在被問及他對中國的立場時,強調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同時並贊成與北京繼續對話。不過,他也表示,會毫不猶豫地挺身捍衛日本信仰的價值,並在這些關鍵問題上與志同道合的民主國家強化合作,特別是其長期盟友美國。

岸田在8月曾表示,他的立場「基本上是持續和中國進行對話。」同時,「有鑒於尖閣群島(即釣魚台列嶼)、東海和南海的情勢,我認為日本也需要在自由、民主、人權和法治方面,說出它需要做的事情。」

屬於岸田派的參議院議員林芳正(Yoshimasa Hayashi)指出,曾任外相的岸田奉行現實路線,「穩定、連續和現實主義是日本外交政策的關鍵字。」林芳正補充解釋,「在對中國的關係上,現實對岸田來說,意味著在公眾意見和外交政策需求間取得非常巧妙的平衡。」

相關留言

岸田文雄任第100任首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