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TTC會議登場 美歐聯手處理半導體和中國議題

  • 時間:2021-09-30 07:2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TTC會議登場 美歐聯手處理半導體和中國議題
美國-歐盟貿易和技術委員會(TTC)29日在匹茲堡(Pittsburgh)召開首次會議。 (圖:美國務院)

美國-歐盟貿易和技術委員會(TTC)29日在匹茲堡(Pittsburgh)召開首次會議,美歐官員承諾要共同處理一系列技術與貿易問題,以確保半導體供應、並抗衡中國的主導地位。

TTC首次會議登場

這場會議列出了冗長的待辦名單,但或許最重要的成就,是象徵性的恢復了雙邊在美國前總統川普任內被破壞的良好關係。

這項高層會談召開之際,正值全球努力因應半導體短缺的問題,這已對包括汽車在內的產業造成傷害並推升了價格。

但這場峰會也聚焦於強迫勞動、人工智慧(AI)、數位隱私、保護網路人權活動人士、監控對關鍵部門的外國投資、以及控制敏感產品出口。

美歐官員表示,「我們計劃合作促進共享經濟成長,使大西洋兩岸的勞工受益,並發展跨大西洋貿易和投資關係」。

TTC源自於6月在布魯塞爾舉行的美國-歐盟高峰會,當時美國總統拜登試圖修復因為川普對貿易對手和盟友的攻擊行徑、以及近來激怒布魯塞爾的失策行徑而遭受重創的雙邊關係。

修補美歐關係

而在雙邊關係中最棘手的問題,是川普時代對來自歐洲的鋼鐵和鋁徵收關稅,拜登政府已暫停此舉但並未撤回。

這項爭議在TTC會議上隱約可見,但並未列入議程─儘管官員近來表示,他們正接近達成永久性的解決方案。

這次會談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和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以及歐盟執委會負責貿易與數位業務的兩位副主席─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與維斯塔哲(Margrethe Vestager) 為主。

根據一名歐洲消息人士說,他們並未宣佈具體行動,但為10個工作小組詳細規劃出在下次會議前,所要關注的重點領域。下次會議可能會在明年春天在歐洲舉行。

平衡半導體供應

為解決全球的電腦晶片荒問題,官員們承諾將共同努力「重新平衡全球的半導體供應鏈,以提高各自的供應安全與生產」,包括最先進的晶片在內。

除了半導體問題,美歐雙方也在努力如何共同抗衡他們認為的中國不公平貿易作法。

截至目前,拜登政府延續了川普對北京的強硬路線,對中國商品徵收懲罰性關稅,而歐盟則採取較不對抗的立場。

官員們承諾將共同合作,並透過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改革來努力。

對抗中國貿易慣例

聲明並未點名中國,但表示「我們共同持續保護我們的企業、消費者和勞工,免於遭受不公平的貿易行為,特別是那些正在破壞世界貿易體系的非市場經濟體」。

官員表示,他們的關切包括(但不限於)強迫技術轉移、國家資助的智慧財產權盜竊、市場扭曲的產業補貼、對外國公司的歧視性待遇、以及國營企業的反競爭和非市場行為。

但他們也強調,需要密切關注對敏感領域的投資─就像是華府禁止中國電信設備巨擘華為參與美國先進的5G網絡,並要控制可能破壞國家安全的敏感出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