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官方談限電:確保民生用能 堅決遏制兩高

  • 時間:2021-09-30 07:3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官方談限電:確保民生用能 堅決遏制兩高
中國多地限電引發全球關注。圖為張北電網計畫。(AFP)

中國多地限電引發全球關注。中國主管當局29日表示,「確保民生用能」是重中之重,必要時將實施「壓非保民」,堅決遏制「兩高」項目不合理用能需求,推動主要耗煤行業節煤限煤。

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微信公眾號29日發布經濟運行調節局負責同志就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工作的答記者問新聞稿,對限電政策作以上宣示。

針對近日一些地方「拉閘限電」,引發社會對冬季能源保供的擔心,國家發改委提出6方面措施,確保今冬明春能源穩定供應,其中包括多渠道增加能源保供資源;堅守民生用能保供底線,堅決避免壓限居民用能的情況發生。

據發布,中國對高耗能產業恐將持續祭出限電。

「措施」強調要「有效控制不合理能源需求」,堅決遏制「兩高」項目不合理用能需求,推動主要耗煤行業節煤限煤。

中國國家發改委強調,始終把「確保民生用能」作為保供工作的重中之重。

發布稱,民生用能占中國整個供應的比重不高,居民用電占全部用電的不到20%,民生用(天然)氣占全部用氣不到50%,「有能力、有條件給予全額保障」。

發布並稱,在當前國際能源價格大漲的情況下,相關各方很好地貫徹執行了政策要求。「民生用電用氣價格將嚴格按價格政策保持基本穩定」。

發布還稱,近年來,隨著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冬季高峰期取暖用電用氣需求不斷攀升,加大了調峰保供的難度。部分時段必須堅持民生優先,統籌協調好保障民生用能和部分工商業生產用能的關係。

中國國家發改委表示,已組織各地和煤炭、電力、天然氣供應企業建立了可中斷調峰用戶清單,制定了壓減預案,必要時科學有序實施「壓非保民」,既要兜住民生用能底線,也要把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降到最低。

發布指出,今年冬季,受經濟穩定增長、取暖用電快速增加等因素影響,預計全國最高用電負荷將逐步攀升,有可能超過今年夏季和去年冬季峰值。會同有關方面全力增加電力供應保障能力,加強運行協調調度,確保電力可靠供應。

發布稱,今年冬季中國總裝機將達到24億千瓦左右,比去年同期增加約2億千瓦,有效頂峰負荷將再提高6000萬千瓦以上,頂峰發電能力可以超過12億千瓦以上,全國最大發電能力能夠保障最高用電負荷需求,「我們有信心有能力做好冬季電力保供」。

發布並稱要科學制定實施有序用電方案。做到「三個必須堅持」。必須堅持「壓非保民」,嚴格保障民生和重要用戶用電。必須堅持「用戶知情、合同約定」,確保企業對可中斷負荷規模、執行條件等充分瞭解,組織供電企業、用戶、政府主管部門簽訂合約或協定。必須堅持「限電不拉閘」,科學安排有序用電,嚴格落實有序用電,嚴禁拉閘限電。

相關留言

中國大規模拉閘限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