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限電範圍若擴大影響面板聚落 專家:對台灣面板業反而有利

  • 時間:2021-09-30 11: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中限電範圍若擴大影響面板聚落 專家:對台灣面板業反而有利
中國擴大限電衝擊產業停工減產,當地部分面板台廠也受影響。圖為友達先前推出的大型電競顯示器面板。(資料照/圖:中央社)

中國擴大限電衝擊產業停工減產,當地部分面板台廠也受影響,外界關注面板價格是否有望因此止跌。台經院今天(30日)指出,台廠雖有部分產能受到影響,但比重不大,對面板價格影響有限,而若後續限電範圍再擴大至中國面板群聚的省份,甚至成為常態,將影響中國整體面板供給,屆時對台灣面板業其實反而有利。

面板業今年報價漲幅過高面臨回檔壓力,加上終端需求稍緩,又有海運塞港塞櫃等不利因素,使得面板報價近期走跌,尤其電視面板9月報價大跌超過1成,不過,中國加強「能耗雙控」政策,限制高耗能產業的煤與電力用量,限電措施也衝擊當地產業,包括部分台廠也受到影響而減產。

台經院研究員曾俊洲30日受訪表示,面板台廠友達產能雖受影響,但是佔比不大,衝擊有限,而此次中國限電措施實施的地區也不是中國面板廠主要所在地,對整體面板業的影響不大,價格自然難以止跌回升。

至於中國未來若再擴大限電範圍甚至常態化,曾俊洲認為,若針對面板業群聚的合肥、深圳、重慶等區域擴大限電,對中國面板供給就會有比較大的影響,造成全球LCD面板供給降低,甚至也可能會影響到面板上下游零組件,不過對台灣面板業來說,其實反而有利。他說:『(原音)不過因為面板產業,他整個上下游主要的分佈並不會完全集中在中國,例如說偏光板、背光模組或者是其他相關零組件,雖然中國都有,但是台灣相對而言,整個上下游供應鏈是比較完整的,所以中國限電來講,對台灣的面板供給影響不大,反而要觀察的點就是說,如果他們持續擴大的話,反而對台灣面板有利。』

曾俊洲表示,中國限電對經濟衝擊有多大值得觀察,因為這將影響到整個面板終端需求走勢。

相關留言

中國大規模拉閘限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