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海外電商超商取貨可用五倍券付款? 經濟部出面解答

  • 時間:2021-09-30 12:2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海外電商超商取貨可用五倍券付款? 經濟部出面解答
經濟部表示,已要求四大超商、境外電商貨品,採貨到付款者,不得以五倍券支付。示意圖。 (圖:中央社)

針對近期社群媒體傳在國外電商平台採購商品,於超商取貨可支付紙本五倍券,即可鑽漏洞使用,經濟部今天(30日)指出,國外電商線上交易於超商取貨付款因屬代收代付性質,容易衍生退換貨或退錢困擾,超商僅收現,並無代收五倍券,經濟部也再次要求四大超商、境外電商貨品,採貨到付款者,不得以五倍券支付,請民眾遵守五倍券使用規定,共同促進內需經濟。

至於近日有網友在社群平台張貼收購五倍券訊息,以低價收購賺價差,經濟部表示,中小企業處日前已通知相關平台協助下架處理,主要社群網站也配合啟動檢舉後快速下架的機制,並開始設計系統掃除方式,來自動處理違規交易的社團跟貼文。中企處29日也邀各大電商、社群媒體平台業者討論相關防範機制,業者承諾建立監測、巡檢及下架機制,並於商品頁面上架前進行審查過濾。經濟部再次呼籲,五倍券發放辦法有不得轉售的規定,請店家及民眾遵守勿觸法。

有民眾反映數位綁定後能否再做變更或改領紙本券,經濟部也提醒,五倍券發放辦法第三條明文規定,紙本或數位工具「經領用後不得轉換或取消綁定」,請民眾選擇前多加思考比較,再下決定綁定數位或領用紙本,個人數位綁定成功後,即不得改選其他數位工具或領取紙本券,且在五倍券官網查詢數位券相關資訊時,還有在數位支付業者做個人數位綁定前與個人資料送出前,都有綁定後不得變更的提醒頁面,至少有兩次提醒。

另外,經濟部力推前400萬名數位綁定可獲加碼500元好食券,經濟部也提醒,好食券份數僅剩下不到15萬個名額,呼籲民眾手腳要快,趕緊完成數位綁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