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挨批箝制新聞自由 南韓執政黨撤回「假新聞」法案

  • 時間:2021-09-30 13:2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挨批箝制新聞自由 南韓執政黨撤回「假新聞」法案
南韓執政黨29日暫緩推動「假新聞」法案。(示意圖/路透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今天(30日)報導,南韓執政黨已經撤回一項具爭議性的假新聞法案。該法要對發布假新聞實施更嚴厲的懲罰,但卻引發海內外批評者認為此舉是在箝制言論自由與批判性的報導。

南韓總統文在寅(Moon Jae-in)所屬的共同民主黨本週並沒有將這項「假新聞」法案付諸表決,而是在29日晚間同意與反對黨國會議員成立一個聯合小組,以研究如何修改既有法律的不同選項。

這項檢視工作也會探討要如何處理在臉書及YouTube等社群媒體上散布虛假訊息的問題。這些目前是由一項不同法律規範。

南韓擁有蓬勃的新聞產業,新聞自由的排名相當高,但近年深受假資訊及網路霸凌所擾。

針對「媒體仲裁法」所提出的這項修正案,將讓法院可針對製造錯誤或虛假報導使得原告的權利受侵害、財產遭損失,或導致情緒困擾等,判處5倍於目前規定的損害賠償,如果這些行為「蓄意或有重大過失」。

這項法案也要求包含網路新聞服務供應商在內的媒體機構,提出更正與錯誤報告。

文在寅的共同民主黨表示,這項法案試圖確保媒體在錯誤報導造成的損害上,負起更大的責任,並提升新聞品質及公眾信任。

但是反對黨政治人物、人權團體,以及保守派和自由派媒體,都表示這項修正案將保護當權者免於受到合法的監督,並且會傷害民主。

資深民主黨議員尹昊重(Yun Ho-jung)表示,該黨並未放棄對損害性賠償的推動,但會收集包括來自媒體、公民團體及專家的廣泛意見。

一個由記者與新聞製作人協會組成的聯盟,對這個決定表示歡迎,但也表示這個小組應該要納入記者、學者及社運人士和法律專業人士,來建立更好的共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