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怎能不救恆大 哪禁得起沒稅收

  • 時間:2021-09-30 13: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黃金鳳
中國怎能不救恆大 哪禁得起沒稅收
中國恆大集團。 (RT/達志影像)

中國恆大集團出現財務危機是否倒閉引發恐慌,學者認為,官方基於地產金融為重要稅收來源,支撐中國經濟發展,一定會出手協助解決,但也會更嚴格監管。

2013年中國領導人胡錦濤主政時,發生温州商人炒房被斷銀根,致有人跑路、跳樓自殺。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聶建中接受央廣「兩岸ING」節目專訪時表示說,當時有人從美國紐約飛回來救好幾個企業。

2020年,外傳中國恆大集團出現財務危機,近來牽動各地股市震盪,宛如又出現未爆彈。

恆大集團財務危機 中國經濟飛速發展高槓桿金錢遊戲縮影

聶建中說,中國金融經濟發展一開始為「槍桿子金融」,用槍指著你,不准拋外匯,只能用一種貨幣;第二階段推「城鄉互助金融」,即共富,有錢大家吃;第三波則是維持中國經濟基礎的房地產經濟,不但成為中國很大稅收來源,地產也成了有錢賺錢,不惜向地下金融借高利貸,玩金錢遊戲投資標的。

中國恆大集團為中國最大房地產開發商,自1996年以經營房地產起家後,跨足地產、汽車、網路、物業,相關的金融商品,包括股票、債券,及恆大財富理財商品等。

目前恆大集團負債逾3,000億美元。聶建中指出,該集團出現財務危機在金融理財,且因股市操作波動性大。而會出問題原因包括中國經濟飛速發展的高槓桿金錢遊戲,很多靠借錢撐集團;二是多角化經營,由於多元發展在資金流容易有缺口及破洞,風險分散同時也增高風險,就會有東牆補西牆的做法;第三為中國大陸大企業集團普遍存在負債率高,且高得嚇人。

恆大集團自救  官方也會救並更嚴格監管

他觀察,恆大集團未處理好營業循環,即未抓穩應收帳款、應付帳款及存貨。但也不致於會倒,因有許多實體資產,由於民間游資多,且不少富商見有清倉或出售便會進占,業務分拆持有其資產,也有利可圖。目前研判會部分違約,也會自救,過去一周已和很多企業集團洽談,在香港的恆大中心有可能切割給港商,有些資產則在出售變現。

聶建中認為,政府也會救,一定會救,他舉2007~2008年美國次貸危機時透過國家資本介入解救,指美國做,中國更會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半極權的社會,怎能不救呢?但目前在做嚴格監管,持續關注,步步為營。除非嚴重衝擊外界對它的信心,如有許多民眾到集團門口喊冤,指金融理財破產,這些擠兌事件若擴大到國際,便無法控制。此外,金融理財因短期波動太大,是較難解的部分。

外界憂心恆大集團債務將引發類似2008年「雷曼兄弟」危機,聶建中指此看法太過於悲觀,因當時美國次貸危機是以房地產為背景包裝的金融商品,所產生結構債的問題衝擊到大型金融機構,並非實體大的企業財團,除非有連環爆。而恆大集團所波及的是借貸銀行,包括供應商、投資客、債權人,和「雷曼兄弟」事件絶對不一樣,只要前端處理掉實體資產,應收帳款、應付帳款及存貨問題便可解決。

歷經多次類似事件,官方將如何出手?是否牽動房地產和經濟發展?聶建中不認為房地產會被嚴打,指中國相當看重地產,因地權屬於國家,因而讓房地產驚心漲。他在10多年前常去中國大陸,看到房地產數倍翻轉,已成泡沬,但了解的中國人會說不會破,因政府會讓它撐盤。觀察15年來房地產繼續住上,政府會嚴格監管,但不會讓泡沬全部打掉急跌,過去有許多打壓房地產動作,然地產從未跌過,頂多別讓它漲太高,可拿到一定稅收。至於對經濟影響將是「短空長平」,即短期對全球股市的波動,長期仍要看美元債,但會慢慢緩解,就會撐平。

詳細訪談內容,請收聽9月29日播出的 兩岸ING」 節目

相關留言

恆大債務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