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談修憲 姚嘉文:民進黨憲改小組像立院黨團提案後援會

  • 時間:2021-09-30 17: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談修憲 姚嘉文:民進黨憲改小組像立院黨團提案後援會
民進黨憲改小組共同召集人之一、總統府資政姚嘉文30日受訪時表示,黨部憲改小組僅針對18歲公民權、廢考監等問題進行討論,但領土、地方制度等議題並未觸及,有點像是立法院民進黨團的提案後援會。(劉玉秋 攝)

民進黨力拚10月中下旬送出黨版修憲案。不過,民進黨憲改小組共同召集人之一、總統府資政姚嘉文今天(30日)受訪時表示,黨部憲改小組僅針對18歲公民權、廢考監等問題進行討論,但領土、地方制度等議題並未觸及,有點像是立法院民進黨團的提案後援會,他認為社會期待民進黨討論更大的修憲議題。

民進黨憲改小組中的中央政府組織組、國會職權組、人權與基本國策組共3個小組日前已完成分組會議討論,力拚10月中下旬送出黨版憲改案。

民進黨立委黃秀芳、陳亭妃今天與正常國家文化基金會政策中心共同舉辦「民主革新:憲政體制的再檢討」,邀請總統府資政、民進黨憲改小組共同召集人之一姚嘉文等專家學者與談,姚嘉文會後受訪時針對憲改議題表達看法。

針對交通部前部長林佳龍投書指出,蔡英文總統可透過召開國是會議,主動網羅公民力量,啟動修憲議題。姚嘉文受訪時表示,憲改分為2個問題,一個是目標,一個是方法,國是會議就是方法之一,但國是會議不適合討論太複雜的內容,要開國是會議以前要做很多工作,前置作業要做好,時機成熟再來做比較好。

姚嘉文話鋒一轉進一步指出,民進黨中央黨部的修憲只討論18歲公民權、廢考監,領土、地方制度都沒有討論,他認為社會對民進黨的憲改有更高期待。姚嘉文說:『(原音)我就不客氣講,有點像立法院民進黨團的提案後援會,我們不是立法委員去就覺得很委屈,我們也不反對,可是民進黨不該只討論立法院的幾個案,外面期待民進黨討論整個比較大的問題。所以民進黨目前能做的,我也不能講太多,就是支援、後援會。』

姚嘉文在修憲論壇中則表示,他的小組是討論廢考監、總統任期問題。就總統任期部分,主張就職時間從5月20日縮短到2月1日或3月1日,立法委員2月1日就職仍不變。而廢考監部分,則是主張考試院的職權分到行政院,監察院的審計委員會及人權委員會,改採三院以外的特殊機構,既不屬於總統府也不屬於行政院。姚嘉文說,憲改小組的三個分組已開完會議,他的小組版本早已寫好,未來會送大會進行討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