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岸田文雄親台派能否長久?學者:先延續安倍政策 挺過大選才能穩住路線

  • 時間:2021-09-30 18: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岸田文雄親台派能否長久?學者:先延續安倍政策 挺過大選才能穩住路線
岸田文雄執政後,將面對一連串大選、疫情、經濟、外交等難關。(圖:岸田文雄twitter)

自民黨總裁選舉落幕,岸田文雄出線後也將出任第100屆首相,選前岸田文雄的親台言論,令人印象深刻,不過學者認為,岸田文雄獲得派閥的支持,短期內外交政策應會延續安倍架構,過程中可以觀察是否落實親台政策,而首相之路要能穩固且長久,岸田還必須先帶領自民黨在11月眾議院選戰中勝選以及度過明年七月的參議院選舉的考驗才行。

日本前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在自民黨黨魁選舉中勝出,國策研究院以及當代日本研究院今(30)日舉行「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與台海安全情勢」座談會上,與會學者對於岸田的獲勝,顯示自民黨傳統派閥運作仍是關鍵。不過中研院歐美所研究員林正義表示,近期日本在國際以及對台戰略上,是台日斷交以來第一次戰略上的轉變,因此岸田文雄出任首相後,其對外關係上的政策仍是重要觀察重點。


國策院與當代日本研究學會30日共同舉辦自民黨總裁選後座談會。(林詠青攝)

日派閥政治下 當前誰做都不容易

師大東亞系主任林賢參認為,從岸田文雄昨日勝選後提出「三個覺悟」來作為推動外交政策的基礎,首要是保衛民主主義為首的價值觀,這個就是呼應美日同一目標,其次是保衛日本的和平與穩定,這點便牽涉到台海與日本近期的態度,最後才能展現日本的存在感。

東海大學通識中心副教授陳永峰則指出,日本換首相對日本民眾來說很稀鬆平常,但這次不同的是岸田是唯一派閥大老出來選。這是一種派閥的輪替,也是傳統宏池會(岸田派)和清和會(細田派)的對決,對日本政治來說,陀螺不轉不行,未來日本政治將會很精彩。陳永峰認為,岸田文雄若可以度過今年11月的眾議院選舉,還要撐過明年7月更困難的參議院選舉,如果能順利度過,應該可以穩坐六年。

但當代日本研究學會第一副會長陳文甲則抱持不同看法,他表示,岸田的當選離不開派閥,民意支持度不足,11月能否發揮母雞帶小雞的作用,勢必影響自民黨眾議院選舉席次,一旦無法單獨取得過半席次,岸田就很可能變成弱勢首相。而對外關係上,岸田應該會維持現狀,在對中政策上,仍可能採取圍堵中仍有對話,更何況明年碰到日中建交50週年,且目前只有中國可以處理北韓問題,岸田對中政策應該不會太過強硬,畢竟現在誰來當首相都很難做。

岸田文雄上任後難關接連來

成大政治系教授王宏仁認為,岸田文雄雖然主張與中國對話,但並不代表就會軟弱,預期對中國以及對台灣的策略,應該會在目前的格局下繼續發展,但待岸田內閣成形後應該會更清晰。


國策院執行長郭育仁。(資料圖片:央廣王照坤攝)

國策院執行長郭育仁也指出,岸田文雄上任後得先面臨許多挑戰,包括如何處理中國想加入CPTPP,是否支持北京冬奧等等,岸田還得先決定是否參加10月底的G20峰會,畢竟適逢11月眾議院大選,黨魁不在國內總是不太好。此外,岸田文雄還得決定年底是否召開中日韓峰會,以及拜登的民主峰會要讓台灣以何種形式參加等等...。

郭育仁強調,岸田一上任就必須面對日美、日中、日韓以及日台問題,對台關係怎麼做值得進一步觀察。

延伸閱讀

自民黨親中派明顯遭弱化 田弘茂:台日關係仍需審慎樂觀看待
岸田文雄將任日相 學者:內閣人事佈局牽動台海情勢

相關留言

岸田文雄任第100任首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