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永續不只環保! 調查:台灣民眾對「生物多樣性喪失」最有感

  • 時間:2021-09-30 18:5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永續不只環保! 調查:台灣民眾對「生物多樣性喪失」最有感
星展銀行和社企流以及願景工程基金會,發起全台第一個永續素養大調查,發現多數民眾仍將永續範圍侷限於生態保育,忽略永續也包含許多社會面向議題。(pixabay圖庫)

星展銀行和社企流以及願景工程基金會,發起全台第一個永續素養大調查,結果顯示在各項永續議題中,以「生物多樣性喪失」最受關注;調查同時也發現多數民眾仍將永續範圍侷限於生態保育,忽略永續也包含許多社會面向議題。

「甜甜圈經濟學」理論將人類發展比擬為甜甜圈,最外圈的「生態天花板」包含氣候變遷、生物多樣性喪失等環境承載極限;最內圈「社會基底盤」則指經濟發展必須顧及糧食、住房等人權基本需求,意指人類必須在兩個圈圈間取得平衡,才能達到永續發展。

參考「甜甜圈經濟學」理論,星展銀行、社企流與願景工程基金會針對一般大眾進行「永續素養大調查」,從21 個永續議題面向出發,向下各發展5道題目,滿分總計105分。調查共吸引 7,732名民眾參與,平均分數為 80 分,顯示台灣民眾具備良好的永續認知且願意採取行動,但仍有進步空間。

在民眾認知方面,有超過6成的填答者對21個永續議題具備基本認知。而在認知程度上,民眾對「生物多樣性喪失」(95.36%)、「淡水消耗」(92.51%)和「化學污染」(90.45%)認知度最高;而對「水」(23.81%)、「海洋酸化」(27.64%)、「性別平等」(41.22%)議題認知比例最低。

這樣的結果,調查團隊認為,這也顯示台灣民眾雖然大多都認識和認同永續,但仍普遍將永續與環保劃上等號,忽略永續不只是友善環境,還包括如何在科技不斷進步下發展健全的人際網絡、在社會快速變遷下確保平權與正義等面向。

以年齡層來看,不同世代關注的永續議題有所不同。25歲以下的年輕世代最關注的議題為「人際網絡」(96.81% );而40 歲以上的世代則最重視「淡水消耗」(94.41%)。顯示網路時代下,年輕人除了了解網路使用安全的問題,也對網路內容判斷有較高的掌握度;而 40 歲以上世代,則更在意淡水供給問題,且更願意採取降低日常用水可能產出汙染的行動,以保護水資源。從調查結果也看出,多數台灣民眾願意從食衣住行等面向開始採取對環境更好、對社會更有益的行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