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岸田文雄曾祖父曾於基隆開店  建物至今保存良好

  • 時間:2021-10-01 07:5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岸田文雄曾祖父曾於基隆開店  建物至今保存良好
日本自民黨新任總裁岸田文雄將被指名為首相,他的曾祖父岸田幾太郎曾在基隆經營吳服店及餐飲店,其中吳服店現址1樓為烘焙坊,2樓則是餐廳,建物保存狀態良好。 (圖:中央社)

日本自民黨新任總裁岸田文雄將成為首相,岸田文雄的曾祖父岸田幾太郎家族,曾在基隆信二路、義二路口經營兩間店,如今建物為餐廳、書店,保存良好。

基隆市長林右昌30日下午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市府積極針對文化歷史保存及老屋再利用,目前建物保存良好,屋主也致力於建物保存和翻新。歷史的淵源讓台日雙方有了連結,基隆有這樣的機緣和緣分,市府感到非常榮幸,台日間的情感也將更為深厚,希望未來台日之間更為友好,能有更多的交流。

林右昌說,市府正針對附近進行老街再造,地標豎梯將在年底完工,從廟口一直銜接到地標豎梯、希望之丘、中正公園等,將成為更有底蘊的老街。對於未來是否可能建請中央邀請岸田文雄來台訪問,林右昌說,台日之間本來就非常友好,政治上的事情由中央的長官們進一步討論。

立法委員蔡適應在臉書(Facebook)表示,由於自民黨在眾議院為席次過半,岸田文雄將成為日本第100任內閣總理大臣,希望未來台日兩國能在友好羈絆與既有基礎上繼續邁向更緊密的關係。

「岸田吳服店」現址為信二路290-1號,一樓是米塔手感烘焙店,2樓則是洋城義大利餐廳,「岸田喫茶部」則在隔壁,現址是已經營70多年的自立書店,屋主在門口張貼公告房屋修繕暫停營業。

文化局長陳靜萍指出,岸田幾太郎出生於日本廣島縣東廣島市,公元1895年28歲時搬到基隆,於基隆義重町(現義一路至義二路一帶)經營和服及木材買賣事業,家族並開設「岸田吳服店」與「岸田喫茶部」,1899年返回廣島縣吳市,而基隆市與廣島縣吳市於2017年4月28日共同簽署成為姐妹市。


圖為日治時期基隆市街圖。 (圖:中央社)

陳靜萍說,昔有「基隆銀座」美名的義重町,過去清代被稱為「哨船頭」,直到1931年,日本人才重新命名為「義重町」。基隆義重町為日治時期全台灣最繁華的商業街道,是當時的行政、金融與文化生活中心,作為官署、金融機構、會社、醫院、官吏宿舍、警察署用地,也是當時基隆日本人經營工商事業的主要場域之一。

陳靜萍表示,這個區域的亮點就在義重町二丁十八番地上,現信二路、義二路口,1間2層樓古典形式的建築,「岸田吳服店」當時則販賣高級日本和服與舶來品。

至於一旁的「岸田喫茶部」,歷經國民政府來台,轉為「小上海小酒館」營業,直到1951年結束營業,才由陳上惠租下並在1963年購入,讓1947年創立的自立書店,得以在這棟歷史悠久的建築物,成為台灣最早的繁體中文書店。文化局2019年送案成功申請的9件「文化部補助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自立書店便是其中1件。


日本自民黨新任總裁岸田文雄的曾祖父岸田幾太郎與基隆有不小淵源,當年曾在信二路、義二路口經營吳服店與餐飲店,其中餐飲店「岸田喫茶部」現址是自立書店,不過目前因房屋修繕暫停營業。 (圖:中央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