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潛艦爭議延燒 歐盟澳洲貿易談判延期

  • 時間:2021-10-01 10:3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潛艦爭議延燒 歐盟澳洲貿易談判延期
澳洲貿易觀光暨投資部長特漢(Dan Tehan)。 (圖: Tehan 推特)

一位歐洲聯盟官員今天(1日)證實,因澳洲取消與法國的傳統潛艦合約,籌劃已久的新一輪歐盟與澳洲自由貿易談判,已經被延後。

美國、英國和澳洲在9月15日組成新戰略同盟「AUKUS」,打造3國安全體系。澳洲因而取消與法國價值400億美元、12艘傳統潛艇訂單,轉而採用美國和英國技術,將建造至少8艘核子動力潛艇。

澳洲取消合約的做法,讓法國非常憤怒。這項原本只是法國和澳洲之間的爭議,如今似乎已延燒成為澳洲與整個歐盟的爭議。

一位在坎培拉的歐盟官員告訴法新社,「新一輪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延後一個月至11月」。這項影響深遠的自貿協定的前景也陷入不確定中。

法國已公開表示,無法再信任澳洲政府,譴責澳洲官員說謊,並質疑自由貿易協定是否能夠繼續推動下去。

原本已規劃前往歐洲進行自貿談判的澳洲貿易部長特漢(Dan Tehan)則淡化歐盟此決定的嚴重性。他說,「我們理解法國對澳洲潛艦採購決定的反應,但最終任何國家都必須依其國家利益而採取行動…這正是澳洲所做的事」。

特漢表示,他將在下星期與歐盟執行委員會副主席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會談,討論第12輪自貿談判的事宜。他說,「我們將持續籌備第12輪談判,並朝敲定對澳洲和歐盟都是有利的自貿協定前進」。

歐盟是澳洲的第三大貿易夥伴。2020年,雙邊貨物貿易額達360億歐元(約424億美元),服務貿易則為260億歐元。

澳洲與歐盟下輪談判的範圍包括貿易、服務、投資以及智慧財產權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