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8月製造業續亮黃紅燈  9月恐受中國限電及恆大債務危機衝擊

  • 時間:2021-10-01 11:1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8月製造業續亮黃紅燈  9月恐受中國限電及恆大債務危機衝擊
台灣經濟研究院公布8月製造業景氣燈號續維持在「揚升」的黃紅燈,是今年以來的第五顆黃紅燈。 ( 資料照片/中央社)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1日)公布8月製造業景氣燈號續維持在「揚升」的黃紅燈,是今年以來的第五顆黃紅燈,台經院分析,由於去年比較基期逐月升高,讓相關數據增幅呈現縮減,9月中國的限電措施還有恆大風暴是否對台商造成衝擊,需要持續觀察。

台經院1日公布8月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7月的16.70分,減少0.51分至16.19分,燈號續維持在揚升的黃紅燈。

台經院分析,儘管國內受惠於全球經濟復甦及主要國家持續擴大基礎建設,出口、外銷訂單及生產等經濟指標續呈現雙位數成長;不過,國際上Delta病毒肆虐,缺櫃、缺料等問題持續,加上去年比較基期逐月升高,相關數據增幅呈現縮減,也影響了需求面指標的表現。

展望未來,台經院認為,國內疫情已漸趨緩和,政府推出五倍券,可刺激民間消費增加,隨著購買力道持續,將有助於內需產業的表現;不過,中國的限電措施還有恆大風暴是否對台商造成衝擊,需要持續觀察。台經院副研究員許碧書說:『(原音) 中國耗能雙控政策將由沿海擴及至華北、內陸,以及恆大債務危機是否對中國產業鏈、經濟產生雙重打擊,當地台商能否透過全球布局進行產能調配,減輕其衝擊?或對製造業出口、產能等產生影響?皆是未來觀察重點。』

觀察細部產業,在紡織業方面,受到越南停工延長影響織布等紡織品出貨,景氣燈號由代表揚升的黃紅燈轉為持平的綠燈。但電子零組件業、機械設備業方面,受惠於全球景氣復甦,對自動化等設備需求殷切, 景氣燈號續維持7月代表揚升的黃紅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