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緬甸經濟危機助長地下貨幣交易

  • 時間:2021-10-01 16:4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緬甸經濟危機助長地下貨幣交易
緬甸在軍事政變後,經濟衰退加劇、部分金融體系凍結,迫使飽受衝突蹂躪的民眾繞過官方管道,用網路進行地下貨幣交易。圖為緬幣。(AFP)

路透社今天(1日)報導,在緬甸2月的軍事政變之後,全國經濟衰退逐漸加劇,導致部分金融體系凍結,迫使飽受衝突蹂躪的民眾繞過官方管道,利用網路進行地下貨幣交易。

隨著緬幣(Kyat)幣值本週跌至新低,以及緬甸中央銀行放棄支撐緬幣後,緬甸金融體系的脆弱性進一步暴露出來。

許多持有執照的貨幣交易所和銀樓,在國內持續的動盪中關門歇業。

路透社報導,主要在臉書(Facebook)運作的線上群組,已成為民眾進行貨幣買賣聯繫的一種方式,等到進行實體交易現鈔時,通常得要依賴彼此間的信任。

仰光居民梅蕾(May Lay,音譯)說:「我昨天在群組裡貼上一些出售舊鈔票的帖子。」她指的是在臉書群組上,以大約190美元的價格出售手中持有的緬幣。

梅蕾告訴路透社說:「我失業了,最近沒有收入。帶著一個1歲大的孩子,生活過得很艱辛。」她並指家庭食品支出多出了一倍。

在2月1日軍方發動政變後的幾個月裡,民眾排隊從銀行提取現金,並且因為9月初以來,緬幣兌換美元貶值60%,民眾對於緬幣存款興趣缺缺。

在世界銀行(World Bank)本週警告緬甸今年的經濟可能下滑18%後,執政的軍事委員會發言人紹敏通准將(Zaw Min Tun)9月30日表示,緬甸央行無法滿足國內對美元的需求。

臉書裡最大的緬甸貨幣交易群組之一、名為「美元買家賣家直接交易」(Dollar Buyer Seller Direct)的群組,目前約有17萬成員,該群組的管理員警告使用者,在進行交易前務必謹慎小心。

管理員警告說:「賣方和買方都承擔責任。」

不過,這個群組最近幾天似乎被下架,但至少又出現一個其他群組來填補空缺。

在緬甸,貨幣交易商必須取得營業許可證。不過,央行官員並未回應路透社詢問有關臉書群組遭下架的置評請求。

另外,臉書亞太新興國家公共政策主任佛蘭克爾(Rafael Frankel),在被問及使用臉書平台的貨幣交易群組網站時表示:「我們的專業團隊,包括區域專家在內,將會持續即時監看緬甸局勢,並在發現任何違反我們政策的行為時,就會立即採取行動。」

佛蘭克爾說:「在此艱困時期,我們與緬甸人民同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