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岸田執政 學者:加入CPTPP談判好時機

  • 時間:2021-10-01 17:0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岸田執政 學者:加入CPTPP談判好時機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1日受訪表示,台日關係將逐漸升溫,日本政府會給予台灣更多支持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日本眾議員岸田文雄當選自民黨總裁並將接任首相,針對台日關係的未來進展,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今天(1日)受訪表示,台日關係將逐漸升溫,日本政府會給予台灣更多支持,包括官方交流層級也不排除提高,尤其是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一事,若是在岸田執政下進行相關談判工作,對台灣而言是個不可失去的好時機。

觀察日本自民黨這次總裁選舉,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表示,中國因素成為其中一個關鍵,研判未來日本政府在安全議題將持續與美國有著更多合作,經濟領域則會更謹慎應對中國的影響力。

由此分析台日關係,董思齊指出,我國日前申請加入的CPTPP最值得期待,希望在台日共同努力下,提高台灣加入機會,並結合更多國家的力量一起處理中國的系統性打壓,他說:『(原音)我們很期待CPTPP的腳步能夠盡速,當然討論過程可能要花一、兩年,但目前看來,岸田如果順利接任首相,基本上我們之後的談判進展會在他的執政之下進行,所以對台灣來講是個不可失去的好時機。』

董思齊認為,雖然日本對中國仍有戒慎恐懼之心,但台灣將可得到更多來自日本政府的直接支持與肯定,除實質交流會持續緊密及加快速度外,官方交流層級也有升高的可能性,他說:『(原音)對中政策及對台政策的態度很難一夕之間完全改變,所以我們可以看到的是,台日關係是會逐漸升溫,但是中國因素仍不得小覷。』

董思齊建議,疫情影響台日人員交流,如何在後疫情時期進行安全、健康的交流互動,是兩國現在就可以開始討論的重要議題。

相關留言

岸田文雄任第100任首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