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限電後迎來漲價 中國多地調高電價

  • 時間:2021-10-01 20:1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限電後迎來漲價 中國多地調高電價
據統計,中國至少已有8個省分允許電價上漲,漲幅不超過10%,暫不涉及居民用電。(圖:中央社)

中國多地限電後,又迎來「漲價潮」。因應煤炭上漲壓力,據統計,至少已有8個省分允許電價上漲,漲幅不超過10%,暫不涉及居民用電;還有6個省分拉大尖峰離峰電價,引導「錯峰用電」。

據陸媒界面新聞統計,自8月下旬以來,中國大陸已有雲南、浙江、江蘇、廣東、遼寧、重慶、內蒙古、河南等20個省(市區)推出限電限產措施。

報導稱,這次中國多地限電,最重要的原因是市場電力需求增大,但煤炭資源緊缺、煤價居高不下,導致煤電企業虧損。因此,提高煤炭工業能力,成為應對電荒的最重要舉措。

面對煤價上漲壓力,多地開始對電價進行調整。

據不完全統計,自7月以來,至少已有內蒙古、四川、寧夏、上海、山東、廣東、湖南、安徽等8個省(市區)允許上網電價上調,浮動範圍不超過此前國務院要求的10%上限。

另外,廣東、貴州、廣西、安徽、浙江、河南等6個省(市區)透過拉大尖峰、離峰電價差,引導用戶「錯峰用電」。

據報導,目前中國各地電價調整政策是針對工業用電,暫不涉及居民用電。

為緩解限電危機,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9月29日發文表示,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全力增產增供煤炭。其中提到,在確保民生、農業、公益性領域用能價格穩定的情況下,嚴格「按價格政策合理疏導能源企業生產運行成本」。

國家發改委並表示,要嚴格落實燃煤發電「準價+上下浮動」的市場化價格機制,讓更多電量進入市場交易,讓「價格合理反映電力供需和成本變化」。

在中央主管機關表態後,預計中國大陸這波「漲價潮」將持續擴大。

相關留言

中國大規模拉閘限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