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AUKUS助澳進入精英核潛艇俱樂部 俄國關切

  • 時間:2021-10-01 21:4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AUKUS助澳進入精英核潛艇俱樂部 俄國關切
俄羅斯1日表示,澳洲、英國和美國之間的新戰略同盟「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AUKUS),將協助澳洲進入營運核子動力潛艇的精英國家集團,莫斯科對此甚為關切。 (資料照/美聯社/達志影像)

俄羅斯今天(1日)表示,澳洲、英國和美國之間的新戰略同盟「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AUKUS),將協助澳洲進入營運核子動力潛艇的精英國家集團,莫斯科對此甚為關切。

美國與澳洲和英國於9月15日組成AUKUS,澳洲將從美國獲得核子潛艇技術,然而坎培拉隨後宣布取消原本與法國簽訂、價值400億美元的傳統動力潛艦合約,引發法國強烈不滿,罕見的召回駐美國及駐澳洲大使表達抗議。美英澳的新印太戰略聯盟也引起中國的關切

莫斯科本周稍早表示,正尋求有關美英澳新印太戰略聯盟的更多資訊,俄羅斯副外交部長雷雅布可夫(Sergei Ryabkov)今天表示,協助澳洲打造核子潛艇是對全球核不擴散的挑戰。

俄國塔斯社(TASS)報導,雷雅布可夫說:「我們也擔心……這種夥伴關係將使澳洲在經過18個月的磋商和數年的嘗試後,能夠​​獲得足夠數量的核子動力潛艇,成為與擁有這類核子武器的全球前5大國家同樣的武力。」

塔斯社引述雷雅布可夫在日內瓦表示:「這是對國際核不擴散制度的巨大挑戰。」

全球擁有核子動力潛艇的5個國家,分別為聯合國5個常任理事國:美國、俄羅斯、英國、法國和中國。

相關留言

美英澳組成AUK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