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菲大選開跑 盤點杜特蒂政績

  • 時間:2021-10-01 21:56
  • 新聞引據:採訪、Nikkei Asia;The Guardian
  • 撰稿編輯:黃啟霖
菲大選開跑 盤點杜特蒂政績
菲律賓的選舉季在10月1日起跑,從總統到地方市議員都將在明年改選。(路透社/達志影像)

菲律賓的選舉季在10月1日起跑,從總統到地方市議員都將在明年改選。現任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雖然無法再參選,但已宣布要角逐副總統,分析家都指出,選戰開跑後,杜特蒂的政績勢必成為反對派攻擊目標,杜特蒂希望保住這些遺產,更希望延續政權,以避免執政期間的作為遭到調查、報復。

掃毒戰極具爭議 ICC展開調查

菲律賓選舉季在10月1日開跑,全國6千萬選民將在2022年5月選出從總統到地方議員等1萬8千多個職位,其中以總統一職最受矚目,尤其現任總統、76歲的杜特蒂6年來的施政頗受爭議,任內政績正受到檢討。大選結果顯然將影響杜特蒂的政治命運。

他在2016年上任前信誓旦旦的血腥掃毒戰,在海外廣被視為一項人權惡行,但在菲律賓境內卻大受支持。這幾乎可以確定會在歷史留名,成為杜特蒂任內的招牌政策。

根據官方數據,杜特蒂的掃毒戰爭造成超過6千人遇害,而海牙國際刑事法院(ICC)則是估計,在掃毒戰中死亡的人數介於1萬2千人到3萬人之間,遠高於官方的統計。

國際刑事法院的法官在經過3年來的調查後,終於在9月15日授權,對杜特蒂的掃毒戰展開可能涉及違反人道罪行的調查。

角逐副總統 避免遭調查與報復

在此情況下,下一任總統是否支持杜特,至關緊要,杜特蒂已登記要角逐副總統一職,試圖延續他的執政,一方面避免遭到國際調查,一方面避免遭到報復,杜特蒂的前兩任就都將他們的前任關進大牢。

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東南亞分析師曼佛德(Peter Mumford)向日經亞洲(Nikkei Asia)表示,「如果反對派上台,他們可能會利用ICC的調查來揭露杜特蒂掃毒戰的負面;如果是親杜特蒂的人接班,則會更可能的淡化ICC的調查,或甚至不予理會。」

人權紀錄受指責

然而,在民調中,菲律賓人民依然壓倒性的支持杜特蒂的反毒作為,他的嚴厲作風贏得民意的高度認同。

菲律賓諮詢公司PSA商業情報總監懷亞特(Gregory Wyatt)表示,「就公共認知而言,許多人覺得,街道上販毒者和毒品癮者明顯減少。」

不過,日經引述馬尼拉1位外國企業人士表示,掃毒戰傷害了菲律賓的國際信譽,「人權議題現在已被納入他們公司的決策。」

9月21日,菲律賓出現1千多人示威,抗議杜特蒂的人權紀錄和其他問題。這天也是馬可仕宣布戒嚴的49週年,顯然示威民眾將杜特蒂與馬可仕相提並論。

杜特蒂去年簽署反恐怖主義法,批評者卻指稱,這事實上目的在讓反對者噤聲。數十名人權活躍人士與律師被殺,升高了恐懼的氛圍。

杜特蒂經建有成果 防疫遭批評

不過,杜特蒂推動1,600億美元的「興建、興建、興建(Build, Build, Build)」基礎建設計畫,讓菲律賓在疫情之前維持6%以上的經濟成長,並促進了就業。

國際評級機構穆迪分析公司(Moody's Analytics)資深經濟學家艾爾(Katrina Ell)向日經表示,「一些教育設施和運輸的連結,包括道路和機場,都出現重大改善,幫助菲律賓縮小潛在與實際GDP成長之間的長期落差。」

但杜特蒂的防疫措施則讓經濟政績留下污點。

杜特蒂倚賴退役將領執行漫長的封鎖,導致菲律賓經濟在2020年萎縮了9.6%,成為東南亞表現最差的國家。艾爾指出,「我們預測,菲律賓將在2022年第一季重返疫情之前的水準,成為亞洲復甦的末段班。」

外交政策常變 繼任者的難題

杜特蒂的外交政策多變。

他在2016年上任後首先出訪北京,並宣布與美國決裂。

杜特蒂將國際法庭對南海主權的仲裁丟在一邊,停止執行美國和菲律賓的「加強國防合作協議」(EDCA),並在2020年2月宣布退出美菲1998年簽署的「軍隊互訪協定」(VFA),這是對美菲同盟最大的威脅。

但杜特蒂又在今年7月撤回這項決定,並感謝美國搜購疫苗。

菲律賓前外長羅沙里歐(Albert Del Rosario)表示,杜特蒂與中國交好是「國家的悲劇」。

歐亞集團的曼佛德表示,杜特蒂外交政策的試驗大致都沒有成功。中國承諾要提供數百億美元的基礎建設投資,只完成了馬尼區巴石河(Pasig River)的橋樑計畫,而中國依然擴大在南海地區的駐軍。

曼佛德指出,不論是盟友或是敵人,杜特蒂的繼任者都將繼承這項非常複雜的遺產,以及附帶而來兩難政策。

杜特蒂關心接班人 女兒被看好

不過,杜特蒂最關心的還是接班人的問題。目前最被看的人選是他的女兒、現任納卯(Davao)市長薩拉(Sara Duterte-Carpio),但薩拉曾表示,如果杜特蒂角逐副總統,她就不會參選總統。

菲律賓大學(University of the Philippines)政治學教授法蘭柯(Jean Franco)向英國衛報(The Guardian)表示,這是一種宣傳手法,因為菲律賓人民喜歡「不情願的候選人」。

菲律賓有政治世家的傳統,杜特蒂有這種希求,也有達成的可能性。選戰才剛開始,未來的發展還難以預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