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球第1個新冠口服藥物有望 白宮指疫苗仍是最佳工具

  • 時間:2021-10-02 08:2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全球第1個新冠口服藥物有望 白宮指疫苗仍是最佳工具
美國製藥廠默沙東集團(Merck & Co)。(AP/達志影像)

路透社1日報導,由美國製藥廠─默沙東集團(Merck & Co)研發出的一種實驗性抗病毒藥丸,可望將那些最有風險感染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重症者的死亡或住院機率減半,被專家讚許為如何治療這種病毒的一種潛在性突破。而白宮則表示,接種疫苗仍是抗疫最佳工具。

一旦獲得授權,旨在把錯誤引入病毒遺傳密碼的molnupiravir,將成為第一個針對COVID-19的口服抗病毒藥物。

默沙東集團與合作夥伴Ridgeback Biotherapeutics表示,他們計劃儘快尋求美國的緊急授權,並向全球監管機關遞交申請。

約翰霍普金斯衛生安全中心(Johns Hopkins Center for Health Security)資深學者艾達佳(Amesh Adalja)說,一種能影響住院風險到如此程度的口服抗病毒藥,將改變遊戲規則。

目前的治療選項─包括吉利德科學公司(Gilead Sciences Inc.)的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以及類固醇地塞米松(Dexamethasone),一般都只在患者已經住院後才給予。

默沙東執行長戴維斯(Robert Davis)表示,molnupiravir將改變有關如何處理COVID-19的對話。

艾達佳表示,既有的治療繁瑣,而一顆簡單的藥丸則相反。

來自第三期實驗的結果是如此強勁─拉抬默沙東股價暴漲逾9%,以至於在外部監督人員的建議下,這項研究已經提前結束。

而正在研發類似的COVID-19療法的抗病毒藥物開發商─Atea Pharmaceuticals,股價則受到這則新聞所激勵一飛沖天,飆升逾21%。

至於COVID-19疫苗製造商的股價則走跌。傑富瑞公司(Jefferies)分析師易麥可(Michael Yee)表示,投資人相信,如果簡單的藥丸就能治療COVID-19,人們將比較不害怕這種病毒,而且比較不想打疫苗。

白宮防疫協調官齊安茲(Jeff Zients)1日表示,molnupiravir是「一種潛在的額外工具…來保護人們免於COVID-19的最糟結果」,但接種疫苗「無疑地仍是我們對抗COVID-19的最佳工具」。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