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特使凱瑞:大國必須多加努力以限制氣候變遷

  • 時間:2021-10-02 21:3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美國特使凱瑞:大國必須多加努力以限制氣候變遷
美國氣候特使凱瑞(John Kerry)。 (AFP)

美國氣候變遷特使凱瑞(John Kerry)今天(2日)表示,世界主要經濟體必須在下個月的聯合國氣候談判中「努力做得更多」,以表明他們對於解決全球暖化問題,抱持認真態度。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將於10月31日到11月12日,在蘇格蘭的格拉斯哥(Glasgow)召開,這次氣候會議的目的是確保簽署2015年巴黎協定的近200個國家,採取更雄心勃勃的氣候行動,以將全球平均氣溫升幅控制在高於工業革命前水準,遠低於攝氏2.0度之內,並努力將氣溫升幅限制在高於工業革命前水準的攝氏1.5度之內。

凱瑞在義大利米蘭召開的COP26先行會議上表示:「我們現在有大約55%的全球國內生產總值(GDP),致力於將溫度保持在攝氏1.5度的軌道上。現在還有其他國家已做好接受氣候挑戰的準備。」

他接著說:「遠低於攝氏2.0度意味著遠低於…並非常識意義的攝氏1.9、1.8或 1.7度。」

美國和中國的新能源和資金承諾,提高談判人員的希望,但是許多20國集團(G20)國家,包括中國和印度等主要污染國,尚未宣布其短期氣候行動計畫的最新進展。

包括瑞典環保少女童貝里(Greta Thunberg)在內的青年氣候活動家,本週在米蘭出席氣候變遷青年行動峰會(Youth4Climate)時,要求政策制定者言行一致,並拿出數十億美元讓世界擺脫化石燃料。

他們也呼籲建立一個透明的氣候融資系統與捐出更多的贈款,以幫助最容易受到氣候變遷影響的人們。

富有國家10年前承諾每年籌集1,000億美元,幫助脆弱國家適應氣候變遷,以及過渡到更潔淨能源的目標,但至今仍無法實現2020年的目標。

凱瑞表示,他預計捐助者將履行每年募集1,000億美元的承諾,但是指2025年後的融資計劃,強調不僅需要「募集數十億美元,也要將目標放在數兆美元」。

凱瑞接著表示:「為此,需要私營部門幫忙...我們將與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共同宣布一個具體的議程項目。」但是他並未提供更多細節。

歐盟氣候專員堤孟思(Frans Timmermans)贊同凱瑞提出採取激進和迅速行動的呼籲。

他告訴記者說:「我們正在為人類的生存而戰。」

堤孟思在被問到煤炭開採問題時表示,即使沒有具體的氣候行動,因為煤炭行業最終會在經濟上變得不可行,該行業也會逐漸消失。

他說:「如果2040年後,還有某個重要的煤炭開採業,我會感到非常驚訝。」

全球最大的2個煤炭生產國:中國和印度,目前大部分電力供應仍然依賴燃煤發電站。

堤孟思接著說:「我們正與印度和中國進行非常具有建設性的對話...兩國都希望成為成功對抗氣候變遷的一部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