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突尼西亞總統告訴馬克宏 將盡快舉行全國對話

  • 時間:2021-10-03 10:2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突尼西亞總統告訴馬克宏 將盡快舉行全國對話
法國總統馬克宏與突尼西亞總統薩伊德10月31日通電。(合成圖/AFP)

在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與突尼西亞總統薩伊德(Kais Saied)通話後,馬克宏辦公室2日表示,薩伊德告訴馬克宏,很快就會舉行一場全國對話。

這是薩伊德7月取得政權以來首次談及全國對話,薩伊德準備透過更廣泛的諮詢,找出度過這場危機的方法。

薩伊德已經凍結了民選的國會、摒棄2014年憲法中的許多部份、給予他自己立法權、指派新任總理,並表示他將組成一個修憲委員會。

法國總統府表示:「薩伊德提到未來幾天將組成政府,隨後將舉辦一場全國性對話。」

薩伊德辦公室在兩人通話後的一份聲明中,沒有提到任何與對話有關的計畫。突尼西亞其他主要政治參與者一直在推動全國對話的構想,藉此化解這個危機。

薩伊德的干預,已經讓突尼西亞自2011年引發阿拉伯之春的革命以來取得的民主進展,受到了質疑。

勢力龐大的突尼西亞總工會,以及在遭凍結國會中的其他主要政黨,都呼籲薩伊德將他們納入有關突尼西亞憲法及政治體制的對話。

儘管在多年經濟停滯及政治癱瘓後,薩伊德的干預顯然受到民眾的歡迎,但在沒有明確終結危機藍圖的情況下,反對的聲浪在這兩個月增加。

薩伊德9月29日指派拉馬丹(Najla Bouden Romdhane)擔任總理,並要求她盡快組織內閣,但拉馬丹擁有的權力,被認為會比過去的總理還要小。

突尼西亞正面臨公共財政的急迫性危機,而當薩伊德7月解散前任政府,突尼西亞與國際貨幣基金(IMF)有關紓困方案的談判也隨之中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