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如何讓岸田首相繼續大力挺台?國會好像小外交部 立委不分黨派動起來

  • 時間:2021-10-04 14:1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許銘洲
如何讓岸田首相繼續大力挺台?國會好像小外交部 立委不分黨派動起來
日本國會眾參兩院通過,岸田文雄(站立者)任第100任首相,台灣與日本關係也即將進入另一個新階段。 (AFP)

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歷經兩輪激烈投票後,由前外相岸田文雄以壓倒性票數勝出。自民黨為國會多數黨,而國會10月4日將召開臨時會進行首相指名選舉,岸田可望指名確定後組閣,成為日本第100任首相,岸田組閣後將面對兩場重要戰役,分別是今年10月31日的眾議院選舉,以及明年7月難度更高的參議院選舉,內閣才能趨於穩定。

先安內後攘外,這一段期間內,只要美中關係不變,預期岸田內閣將延續安倍晉三的路線「抗中挺台」或稱「抗中友台」路線不會有太大變化,岸田上任後將繼續強化美日同盟,支持印太區域的自由與開放,以務實而強硬的態度處理中國事務。

小外交部!立委不分黨派投入國際小組

因應日本國內新的政經情勢,台日關係將既有的基礎上持續升溫,立法院規模最大且層級最高的台日交流聯誼會、會長由立法院長游錫堃擔任,游錫堃受訪表示,在上任兩個月後,成立了國際事務小組。目前仍為任務編組,希望之後可在立法院編制內,將國際事務小組提升為國際處。

 他說,國際事務小組成立的目的,就是為了協助立委在拚國會外交時,能夠有足夠的資料,像是「小外交部」一樣。政府相關單位像是外交部、日本駐館、台灣日本關係協會,也都持續協助立委,深化民主同盟。

立法院台日交流聯誼會,由立委組成,成員共95人,包含民進黨57位、國民黨29位、時代力量2位、民眾黨5位、基進黨1位、無黨籍1位;除了游錫堃出任會長外,副會長涵蓋朝野黨團成員,民進黨立委邱議瑩、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及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為副會長。兩位榮譽會長分別是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與蘇嘉全,「台日交流聯誼會」與日本國會「日華議員懇談會」作為對口交流的單位。


台日交流聯誼會是對日國會外交重要窗口,目前由立法院長游錫堃兼任會長。圖:游錫堃臉書

安倍晉三成神秘嘉賓 現身台日美線上論壇

過去兩會交流除了推動實質國會議員與各界訪賓互訪外,立法院長也會在休會期間組團訪日進行國會議員交流,近兩年來因為疫情關係,國會議員實體活動交流降低,改以線上會議,如:「台美日國會議員戰略論壇」視訊會議,這也是國會外交史上第一次。

游錫堃當時在致詞中強調,中國的天朝觀念、霸權心態與戰狼外交,已成世界亂源,台灣身受其害甚深,呼籲美、日好友及所有民主國家,一起維持優勢防衛能力穩定台海及東亞和平;協調印太民主國家一起對中共劃紅線;早日促成進一步的經貿結盟。

當天會議神秘嘉賓就是日本前首相、眾議員安倍晉三致詞,安倍強調,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的重要性,日台關係在其中極為重要。大家應該共享、自由、民主、人權的價值。在經濟互利的前提下,支持台灣加入CPTPP,他並表示,這些目標,唯有在堅實的法治基礎上,才能達成。


日前首相安倍以特別貴賓身分連線出席「台美日國會議員戰略論壇」。 (外交部提供)

台日關係除了持續深化國會外交的層級與實質對話外,政黨外交也再添新頁。今年8月27日,執政黨台灣的民進黨與日本的自民黨舉行首次外交與國防線上安全對話,被視為雙方執政黨之間的「準2+2會談」,台日雖無邦交,但透過兩國執政黨國會議員進行國防等議題的討論與研究,形同是兩國雙方政府直接進行安保對話,對於台日雙方關係的推進及雙方安保、繁榮與穩定,有正面的助益。

參與會談的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立委羅致政受訪說,從執政黨的角度,已啟動準2+2對話機制,下一步將推動2+2對話制度常態化,雙方持續互動,等日本國會大選結果出爐後,將與日方討論2+2對話機制的運作方向與做法。

準2+2對話機制 是日方主動提出

羅致政分析,推進台日關係是自民黨內主流民意也是日本社會主流民意,持續推動友台作法不僅會持續出現而且有強大民意的支持。

自民黨內部專案小組提出,中國持續加大對台施加外交與軍事壓力,日本的安全恐因此受到衝擊,但自民黨內部卻仍欠缺討論台灣政策的機制;因此,羅致政表示,今年6月自民黨內部提出一份對台政策檢討報告,點出台日關係發展方向,應加強雙方關係,日方就開始透過駐日代表處轉達有這樣的對話意願,我方收到訊息後很快就樂意答應,啟動這場首次的準2+2對話機制。


立委郭國文組織「亞東國會議員友好協會」,近年來積極投入台日國會外交與相關議題探討。圖:郭國文臉書

台灣日本研究院成立大會。郭國文立委(左二)、邱義仁會長(左三)、泉裕泰大使(中)與央廣總台長張正(左一)等人與會。圖:日本交流協會

而立法院另一個組織即是亞東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受訪表示,從選舉結果及自民黨的政黨支持度來看,遙遙領先在野黨,預期日本國會改選過後,自民黨繼續執政可能非常高,岸田的對台路線是向安倍「抗中保台」的路線靠攏,但岸田本人不像安倍那麼「親台」,嚴格而言,岸田文雄是「挺台」。

 日本新政治局勢形成後,首要之務就是推動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郭國文說,他與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催生「立法院推動台灣加入CPTPP策進會」,透過國會積極遊說各成員國國會議員,爭取各成員國政府支持台灣入會。

國會擔任助攻手 以第二軌概念推動交流

他說,未來策進會也會繼續邀集更多國家成立類似第二軌的組織,透過國與國之間對等關係來開啟交流及對話,以國會助攻的角色協助台灣躍入世界舞台。

至於推動安倍晉三訪台一事,郭國文說,不論透過民間單位了解或外交管道打聽,安倍本人也公開表示希望來台,因此,安倍訪台一案,就訪台意願是很肯定,只是訪台時間點還未確定,訪台規模與行程規畫必須尊重安倍,且日本正忙於國會選舉加上內閣改組,安倍年底訪台有難度,不預設安倍訪台的時間點,但推動日本卸任首相安倍到台灣國會公開演講。

明年是中日兩國建交50週年,中日關係、岸田對中國的態度是否有所調整,在在挑動著國際政治的敏感神經、牽一髮動全身,儘管國內知日派學者專家多數抱持著岸田將延續安倍抗中挺台路線,不過國際局勢瞬息萬變,台日關係的變化仍須謹慎面對步步為營。


台日民間友誼雖深厚,但政治局勢瞬息萬變,仍須謹慎看待。圖為311十周年,MRT中山站掛出自日本的大型海報看板。圖:日本交流協會

延伸閱讀

→岸田新政府上任 安倍影響力仍在
→岸田執政 學者:加入CPTPP談判好時機
→自民黨親中派明顯遭弱化 田弘茂:台日關係仍需審慎樂觀看待
 

作者》許銘洲 專欄作家、資深編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