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戰略重心轉印太 不只說說 美英澳軍事同盟AUKUS 擺明劍指中國

  • 時間:2021-10-04 11: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戰略重心轉印太 不只說說 美英澳軍事同盟AUKUS 擺明劍指中國
澳洲總理莫里森、美國總統拜登與英國首相強森日前宣布美英澳將組成戰略同盟「AUKUS」。(AFP)

日前美國、英國、澳洲聯合宣布成立「軍事安全合作夥伴關係」(AUKUS),主要將由美國與英國協助澳洲建造一支核動力潛艦艦隊,納入美國印太戰略聯盟合作的一部分。

從今年7、8月開始,美國總統拜登、副總統賀錦麗、國務卿布林肯、副國務卿雪蔓、國防部長奧斯汀、印太總部司令阿奎利諾等相繼以視訊或親自來到亞太國家,可以觀察出美國對於印太地區的活動未來將不會僅限於「口惠」策略,還將增溫擴展包括政治、外交、經濟、安全、文化、疫情的關注領域與層面。這意味著美國自退出阿富汗後,「西撤東進」的戰略已經開始進行,資源與力量的投入更多的情形也將會陸續發生。

以印太戰略為核心 陸續打造各種「正義聯盟」

另外,需關注的是,美國與英國、澳洲組成的AUKUS,更顯示印太地區將進入最前沿的軍事對抗,但澳洲棄單法國潛艦合約的部分,亦將導致美國對於歐洲國家的經營策略,將進入到另一個「核心盟友」、「半核心盟友」及「邊陲核心盟友」的態勢。

美國在拜登上台後延續歐巴馬、川普的印太戰略框架,進一步加強「西撤東進」的戰略力道,積極打造「美國正義聯盟」的盟國力量,企圖以強大的聯盟與夥伴關係支撐印太地區的整體戰略,並構築新的印太秩序與規則,並且除過往的以政治、外交、經濟、文化等層面抑制中國力量之外,在美國於中國周邊尙擁有800個軍事基地的同時,亦把軍事安全戰略納入全面對抗。

若以經濟學的理論來看,中心由美國構成,核心盟友國家則向中心的美國周圍,半核心盟友國家緊接著圍繞在核心盟友國家的外圈,外核心盟友國家次之,邊陲盟友國家則再次之,這也是目前正在構建的同盟與戰略夥伴的模式。

情報、對話還不夠 「軍事同盟」才給力

以目前的同盟組成模式看來,核心盟友國家不外乎為英國、澳洲等;半核心盟友則為加拿大、紐西蘭、日本、印度(雖然其常不具體表態)等;外核心盟友國家為韓國、新加坡等;邊陲盟友國家則可能為菲律賓等部分東協國家,尤其以扶植澳洲發展核動力潛艦的方式,填補在南海地區戰略上破口。

從二戰以後由美、英、澳、紐、加所組建以情報分享的「五眼聯盟」(FVEY)、近期所組成的「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以外,由美、英、澳所組成的「軍事安全合作夥伴關係」(AUKUS)正式組建了一個軍事戰略同盟的關係,這也代表著印太地區是否由過去的外交、經濟的地緣政策關係直接進階到軍事對抗,以及未來美國是否持續納入其他國家,如:日本、印度、紐西蘭等國家,擘劃「印太小北約」雛形,還須密切觀察。

AUKUS成立 對區域合縱連橫的影響

美澳宣布協助澳洲建造核動力潛艦的訊息,對於法國來說是一個強烈的衝擊,在拜登上台後極力拉攏修復關係的歐洲盟國而言,是否在原本信任尚未完全建立與修復的情況下,致使已結薄痂裂開,是目前歐盟國家正審慎評估及因應的階段。雖然歐洲有多個國家已提出印太戰略規劃,如法國、德國、英國及歐盟接連提出,均代表歐盟肯認在印太地區的戰略規模必須升級,但是否完全在軍事上全然劍指中國恐非絕對。

明(2022)年上半年歐盟峰會將由法國輪值主席國,預計將起草新的「歐盟-北約防務宣言」,也將聚焦未來與美軍之間的關係以及是否協助美軍防衛印太。而日前美軍是自阿富汗撤軍、AUKUS的組建損及法國利益、美國戰略收縮重心東移影響歐美安全保障的支撐…等種種事件,是否將讓歐洲國家戰略自主意識更加增強,進而走向中立,值得繼續觀察。

面對東南亞國家的部分,美國雖在拜登上任首年的下半年度便提早東協國家關係處理的進程,畢竟中國在此領域的經營與著墨甚深,加上中國與東協國家組建了RCEP的經濟組織,相互經濟依存度已經相當深厚,在過去美國對東協持較為邊陲戰略的態度,是否能在短時間內拉回這些國家的信任,預判必須花費更多的力氣。

俄羅斯蟄伏與蠢蠢欲動

此外,美英協助澳洲建造核動力潛艦,是否也將讓另一個核武大國俄羅斯蠢蠢欲動,間接表明俄羅斯或其他具有核技術國家亦可在市面上兜售此技術,核武禁擴協約(美俄未簽署,雖然彼此有協議)不攻自破,賣家開始叫價,買家自會浮出檯面。北韓是否也將打破沉寂一陣子的核武試驗活動?潘朵拉的盒子已經開啟,是新的磨難還是新的希望,只能靜觀其變了!

 延伸閱讀 
→ 美國強化印太部署目標中國 澳洲和日本積極回應(影音)
→ 印太戰略圍堵中國成全球顯學 多國軍事布局漸往東移
→ 美歐各推印太新戰略 抗中作用加成或抵銷?

作者》許慧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相關留言

美英澳組成AUK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