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把握蜜月期 NHK:岸田將宣布31日大選

  • 時間:2021-10-04 13:0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把握蜜月期 NHK:岸田將宣布31日大選
日本國會眾參兩院通過,岸田文雄(站立者)任第100任首相。 (AFP)

路透社報導,日本自民黨總裁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今天(4日)已經在國會兩院取得多數票數,成為日本新首相。岸田新內閣的各部會成員則將在今天稍後正式宣布。日本放送協會(NHK)稍早報導,岸田文雄並將於下星期宣布解散眾議院,並在10月31日舉行大選。

原本各界預期,日本將於11月舉行眾議院大選。岸田出人意料的舉動,顯然是想利用傳統上新政府上任後會有的一段的蜜月期,以及在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趨緩之際,儘快舉行選舉。

即將卸任的日本首相菅義偉,在1年前上任時,支持高達大約七成,但由於COVID-19疫情處理遭到批評,支持度跌到新低,迫使他放棄連任,讓新面孔來帶領自民黨通過大選的考驗。

曾任外務大臣的岸田文雄,在9月29日自民黨總裁選舉中,擊敗其它3位對手。由於自民黨在國會中擁有多數席次,因此將成為日本首相。

根據NHK的報導,岸由將在10月14日下令解散國會,並在今天稍後上任後的首場記者會中,宣布大選的相關事宜。

華府智庫「美國進步中心」(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的亞洲高級研究員哈里斯(Tobias Harris)說,「岸田一點都不浪費時間…10月31日讓反對黨措手不及,並充分利用新政府蜜月期以及COVID-19確診人數下降等優勢」。

哈里斯說,如果岸田輕鬆贏得10月底的眾議院大選,並能掌握一切,進而再贏得明年的參議院選舉,在未來3年,他將沒有任何選舉的壓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